当前位置:

雨后闷热天 留意虫子“惹祸”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编辑:王娉娉 2014-07-03 11:54:5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7月2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汤雪)近期雨水多、温度高,各类蚊虫也活跃了起来。7月1日,长沙市民郑先生致电本报96258新闻热线,称最近2天长沙开福区凤羽村捞刀河河堤上发现有很多虫子,希望引起大家注意。

  7月2日上午,记者联系捞刀河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获悉,当天村民将情况上报到捞刀河街道办事处后,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检查发现是一种黑色的毛毛虫,与天气闷热、潮湿有关,对人体无害。郑先生告诉记者:“经过灭虫处理后,今天虫子已经没有了。”

  记者从长沙市中心医院获悉,近期接诊了不少被虫咬引起的丘疹性荨麻疹等皮肤病患者。长沙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江萍介绍,当夏秋季节,尤其是雨后闷热天气,皮肤裸露在外易发生蚊虫叮咬,或虫体受压时释放的毒液沾染到皮肤,均能引起皮炎,但多数虫体在皮肤上爬行时并不释放毒液,只有当虫体被拍击或压碎时毒液沾染皮肤才引起皮肤损害。

  省疾控中心病媒生物控制科科长黄谊介绍,在虫媒传染病中,蜱传播的病原体种类最多,不少人谈蜱色变。其实,被蜱虫叮咬,患病概率不会比被蚊子叮咬大。蜱的运动方式为爬行,没有翅膀,喜吸牛、羊、鸟类的血液,偶尔也侵袭人类,但不嗜吸人血,更不会主动往人居房里凑。被蜱叮咬后最常见的问题是皮肤感染。一旦发现了叮在身上的蜱,切不可捏、拽、用火或者其他东西刺激它,可用酒精涂在蜱身上,使蜱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下蜱,或用烟头、香头轻轻烫蜱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头部自行慢慢退出。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

  专家提醒,抵挡虫子的“进攻”,重点是保持居室清洁,及时清除住宅周围的杂草、垃圾,安装纱门纱窗或挂蚊帐。蜱虫主要分布在山地、丘陵地带,活动范围一般为数十米,主要靠牲畜或鸟类等宿主的活动散播,可以在草地与居民区之间建立隔离带,清除其中的杂草树木。使用针对爬虫的广谱卫生杀虫剂即可很好地控制蜱虫密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