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口常态化下访约访助推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谢定局 刘远兵 肖晓峰 编辑:高芹 2014-07-03 16:00: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洞口站7月3日讯(通讯员 谢定局 刘远兵 肖晓峰)7月3日上午,洞口县高沙镇信访接待室等待约访的群众秩序井然,工作人员帮着报送资料、做好登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下访约访形成常态化,很多信访集案逐步得到了化解,非访和闹访的少了,工作压力明显减轻”。老信访干部严立长轻松地向笔者介绍信访工作的微妙变化。
  
  洞口县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将领导干部下访约访和开展信访集案排查化解专项行动贯穿始终,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在排查中找准“四风”问题,在化解中纠正“四风”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为教育实践活动提供坚强保障。
  
  首先精心组织,形成常态化机制。该县针对日益严峻的信访形式和信访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将领导干部下基层接访转化为领导干部下基层约访,实现下访约访常态化。在每个乡镇(管理区)设立接访点,提前做好公示公告,安排陪同接访人员,搞好矛盾排查,将下访约访情况印发情况通报;广泛宣传报道下访约访成效,该县电视台安排记者深入各乡镇(管理区),对县级领导的接访约访情况进行全程报道,各乡镇(管理区)印发信访宣传资料,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信访。
  
  其次身体力行,确保普遍化实效。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信重访、社会关注度高的信访事项,挂点领导包案,负责召集相关责任单位进行调查、协调和处理,直至“案结事了”;对群众的诉求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提出解决和化解时限,属依法依规不能解决的,讲清道理,深入做好教育疏导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在下访约访活动中,该县委、政府主要领导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县委书记艾方毅深入洞口镇,多次约访六十年代精减退职人员代表,通过与群众代表座谈沟通、政策解释、思想教育及个别救济等方式,有效化解了涉及该县6000余人的六十年代精减退职人员群体访;县纪委书记苏远刚在花园镇约访老上访户曾广达,妥善调处了曾广达与花园镇卫生院的医患纠纷问题,使这起历时多年的信访积案得以化解。
  
  最后强化督查,建立长效化机制。该县在“县领导下基层公开接访日”和“领导干部约访群众工作日”,要求所有县级领导至少到所联系乡镇(管理区)接访约访一天,不准只“出工”不“出力”、不准只“挂帅”不“出征”,更不准点卯走人、走过场造声势,接访日一律不准请假,不准请人代班。并成立督查组督促各责任单位按照县级领导下访约访的工作要求及时办信处访,对矛盾纠纷化解不力、处置不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给予责任人相应党政纪处分,对责任单位评先评优实行“一票否决”。该县领导干部常态化下访约访进一步夯实了教育实践活动基础,提升了党政形象,群众到县以上信访总量同比下降48.1%,今年全国两会和全省两会期间,该县取得信访零登记的佳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