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建议追踪】湖南省教育厅:确保建议满意率百分百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何冰 2014-07-03 23:09:4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重要体现,是积极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也是对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一种检验。为充分介绍和展示湖南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从7月4日起,红网开辟“代表建议追踪”专栏,对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办理实效突出的10件建议追踪报道。

  红网长沙7月3日讯(记者 刘容)在去年湖南省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上,人大代表杨吉凡提出了《关于推进民族地区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该建议被列为2013年度省人大重点处理建议,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
  
  为做好建议的办理工作,湖南省教育厅专门制定了办理方案,提出抓住“五个环节”的办理思路和确保实现“五个100%”(即建议办理的面商沟通率、办结合格率、答复规范率、走访率、满意率)的工作目标。
  
  如何才能确保“五个100%”实现?对此,湖南省教育厅成立了由厅长任组长、副厅长、副巡视员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要求承办处室能办的早办、快办,暂时不能办的创造条件办,有困难的加强与代表联系沟通,争取理解支持。为摸清代表建议反映的情况,2013年4月初,湖南省教育厅组织调研组赴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吉首市,张家界市桑植县、永定区4个县区开展专题调研,了解湖南省民族地区当前教育事业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突出困难与问题。
  
  根据杨吉凡提出的促进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民族地区师资队伍建设等5个方面的建议,湖南省教育厅加大对民族地区教育的投入,加大资金、项目倾斜。其中,在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中,2013年安排441个项目校,投入资金1.7亿元,约占全省资金总额的34%。实施“三区”教师专项计划,计划从2014年起至2020年,每年在全省范围内选派1400名左右幼儿园、中小学、中职院校教师到全省48个“三区”县支教一年,并每年为48个“三区”县培养不少于200名紧缺专业骨干教师。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上,设立面向省内民族地区的教师培养专项2个,免费为24个民族县市区培养幼儿园及中小学校长、英语专业骨干教师。并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加快发展高中阶段教育,积极扶持民族高等教育发展,开展民区地区教育强县建设,扶持民族地区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建议办理过程中,湖南省教育厅多次与代表杨吉凡的联系,告知建议办理进展,并征求其意见和建议,随之对办理工作加以改进和完善。建议办理完结后,代表杨吉凡对湖南省教育厅的建议办理表示“满意”。由于建议办理实效突出,采取措施得力,湖南省教育厅还被省人大评为“湖南省2013年度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先进单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