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科大人文学院下乡调研葡萄种植业对新农村建设的影响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科大记者团 编辑:邓瑶 2014-07-06 17:50: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7月6日讯(通讯员 湖南科大记者团)“去年太旱,今年是雨水太多”,一位乡亲说起她家的葡萄田,满是忧虑,“水都快把根给泡烂了”。这是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暑期三下乡”志愿团队开展调研活动时了解到的情况。7月4日上午,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志愿团队伍冒着雨来到了怀化市桐木镇大松坡村,具体调查当地旅游业尤其是葡萄种植业对新农村建设的影响。
  
  志愿者们首先采访了当地的葡萄种植户,并邀请他们填写调查问卷。问卷内容涉及葡萄种植产业发展和旅游开发等问题。对于一些难以理解的问题,志愿者们都一一为居民们细心解释。
  
  “我种葡萄都20多年了”,大松坡村民唐吕容说起种植葡萄的经验很是骄傲,从播种到临近采摘的套袋环节都是他和妻子完成的,他们需要从2月一直忙到7、8月份。“我们家有七八亩葡萄田,儿子媳妇都外出打工去了,两个人忙活不过来就请人帮忙”,村民梁厚兵的妻子这样说,种植葡萄最费人工,不仅要定时定量喷洒农药,还要一串串地套袋保护葡萄,这都是一个浩大的工程。
  
  “根瘤芽”是“葡萄克星”,桐木镇农业技术站长邓运华指着前方泛红的葡萄叶说,“从两三年前开始,县里就拨了10多万元专门请有关专家治理‘根瘤芽’,要经过3年以上的试验期证明有效,才能向村民推广,专家们一直都关注着这个问题。”
  
  当地村民大部分都依靠种植葡萄生活,由于葡萄销量的增多,运输在产业链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而近日桐木镇政府已开始公路改造项目招标工作。
  
  据邓运华站长说,当地每村都有种植葡萄,规模较大的是大松坡村,约有3000多亩地。在大松坡村,有一棵树龄约120年的世界最大的刺葡萄藤,覆盖面积达414.66平方米,最长枝条23.5米。葡萄产业现在已经渐渐成为桐木镇的经济支柱产业。
  
  长达3个半小时的走访调查已接近尾声,人文学院志愿团队将会在上峰坡村继续走访调查,并将最终调查结果以及分析,提供给当地政府参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