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寿县罐头嘴镇:干群合力打了一场漂亮的排涝抗灾战

来源:红网 作者:李进 饶晔 编辑:邓瑶 2014-07-06 17:50: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汉寿7月6日讯(通讯员 李进 饶晔)7月6日上午,笔者再次来到湖南省汉寿县罐头嘴镇,刚进政府大院,一身疲惫的镇党委书记宋万林自豪地说:“眼下,全镇4.3万亩受灾面积中,只有4000来亩低湖田尚未排干,除6000多亩蔬菜瓜果绝收外,灾情得到有效控制,我们干群合力,打了一场漂亮的排涝抗灾战”。
  
  7月3日晚上9点起,罐头嘴镇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袭击,10个小时内降雨量达200多毫米,暴雨成灾,一时间,全镇受灾的水稻、棉花、蔬菜等农作物达43000多亩。
  
  灾情就是命令,宋万林、陈精忠等镇党政班子成员率领30多名干部职工冒雨赶往太兴村、聂家山村、保南村等重灾村,一场排涝抗灾的战斗就此打响。
  
  4日大早,暴雨还在持续,朱晓平、谭本仲、杨昶、朱金平等市、县领导冒雨赶赴该镇指导排涝抗灾。县委书记谭本仲现场调度县水利、财政、电力、民政等部门全力配合该镇排涝抗灾的消息传开后,极大的激化了该镇干群排涝抗灾的信心。
  
  镇里紧急筹资50多万元,购置60多台水泵,4000多条编织袋,租用5台挖机,启动31处76台套机埠,动员农户组织400多台小水泵,抢排渍水。
  
  与此同时,各村不等不靠、各自为战,奋起排涝。4日清早5点多,苏家吉村间堤发生长达100米的滑坡,一旦决堤,直接威胁到下游1000多亩农作物和村民安全。关键时刻,村支书邓兴华带领近100名劳力不顾险情,用编织袋和沙砾填堵滑坡堤段,经过4个多小时的奋战,及时控制险情。
  
  4日上午8点,太兴村2000多亩水稻和棉花水淹苗尖,支部书记李德华迅速率村支两委一班人分头行动,启动3处机埠,组织农户水泵60余台,抢排渍水,修筑分流子堤700余米,疏挖沟渠600余米,抢出部分受灾农作物。
  
  南赶渔场养殖大户曾伟春父子,主动拿出4台水泵和电机,帮助20多户养殖户抢排,同时组织11个劳动力安插拦网4000余米,使渔场大部分鱼池免受串塘之灾。
  
  现在,镇干部正带着农保员对6000多亩绝收作物逐一进行实地勘灾和评估。镇里对于受损不大的水稻、棉花等作物,采取加强田间管理,清沟沥水、施肥、防病治虫等措施,确保灾后无大疫。对于绝收的蔬菜瓜果地,指导重耕改种、转产,力争把水灾损失降到最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