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建议追踪】省林业厅:湖南茶油产量产值居全国第一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李艳华 2014-07-06 21:43:4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重要体现,是积极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也是对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一种检验。为充分介绍和展示湖南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从7月4日起,红网开辟“代表建议追踪”专栏,对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办理实效突出的10件建议追踪报道。
  
  红网长沙7月6日讯(记者 刘容)家住长沙开福区的雷女士前不久又在超市选购了2桶湖南产的茶油。雷女士一家吃过不少品种的油,但家人认为还是茶油最香。在全国,吃湖南茶油的还大有人在。
  
  “湖南是全国油茶中心产区,我们要把油茶业建成具有区域特色的优势产业。”在去年的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人大代表王华提交了一份《关于油茶产业发展的建议》。王华认为,当前湖南油茶产业面积大、增值空间大,但单位面积产量偏低,技术创新能力较弱,经营分散,无法适应现代化生产需求,他建议政府加大对油茶产业投入,合理规划,创新经营机制,加大科技支撑。
  
  收到该建议后,湖南省林业厅做建议办理作了专门部署,多次调研走访,共商油茶发展大计。2013年以来,湖南省林业厅组织实施了为民办实事的“百千万”工程,确定了20家油茶企业,276家种植油茶为主的专业合作组织和2000家林业种植大户为帮扶对象,重点给予技术、政策、项目等方面的服务和支持。据统计,目前全省现有300多家企业、2000多家种植大户、500多家专业合作社参与油茶发展。
  
  在加大资金投入方面,湖南省林业厅先后与省农行、民生银行长沙分行等金融部门合作签订了“关于推进全省油茶产业发展的合作协议”。争取国家林业局中部林业产权交易中心落户湖南,现已正式挂牌运行,成功引进了欧洲投资银行贷款湖南油茶发展项目。初步统计,2008年以来,全省累计投入油茶发展资金72.03亿元,仅2014年就投入17.76亿元。而“国家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湖南,意味着湖南油茶业将有充分的科技支撑。
  
  湖南省林业厅表示,目前,全省油茶林总面积达到1988.1万亩,茶油产量16.1万吨,产值153亿元,均居全国第一。按照全省油茶产业发展规划,下一步,湖南每年完成新造油茶林45万亩、老油茶林垦复改造100万亩、油茶幼林抚育100万亩左右。创建“衡阳、永州”两个油茶产业示范市,提升三条百里油茶产业带,建设“湘中、湘南、湘东、湘西”四大油茶产业集群,培育“金浩、林之神、神龙、江山、大三湘”五大油茶重点企业和品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