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建议追踪】湖南金融办:打造湖南的“华尔街”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何冰 2014-07-07 22:55:2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重要体现,是积极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也是对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一种检验。为充分介绍和展示湖南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从7月4日起,红网开辟“代表建议追踪”专栏,对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办理实效突出的10件建议追踪报道。
  
  红网长沙7月7日讯(记者 刘容)过不了几年,湖南长沙也将形成一条属于自己的“华尔街”。以长沙金融生态区及芙蓉广场周边为核心,北至伍家岭、南至侯家塘,长沙的芙蓉中路将变成一条气势磅礴的金融街。
  
  对湖南来说,充分发挥金融对经济的动力引擎作用,是促推全省“四化两型”建设的内在需要,更是抢占中部崛起战略制高点的必然选择。在去年的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人大代表王国海提交了《关于加快发展我省现代金融业的建议》。
  
  收到该建议后,主办单位湖南省政府金融办高度重视,专门制定办理方案,该办主任牵头办理,该办政策法规处具体承办。建议办理中,省金融办多次与代表王国海沟通联系,听取代表的建议和意见,并开展调研,重点了解推进企业上市等情况。
  
  针对代表提出的加强金融发展顶层设计建议,省金融办根据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牵头编制了《长株潭城市群金融改革发展专项方案》。经国务院同意,2013年9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长株潭城市群金融改革发展专项方案的通知》,标志着指导长株潭城市群金融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获批。
  
  关于规划金融功能分区建议,今年7月10日,长沙将开始施行《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金融业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提出打造“一主、一副、一区、一园”长沙金融工程区,在2020年前,重点建设芙蓉中路金融街、南湖金融功能区、滨江新城金融商务区、长沙金融后援服务中心、高新区科技金融创新示范园。长沙市金融办牵头研究制定全市金融产业空间布局规划,长沙市发改委将金融产业规划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长沙还将从土地供应、规划指标、财政支持等方面引导金融机构加快集聚发展。
  
  在打造本土金融旗舰方面,湖南省金融办继续对地方金融机构发展给予政策、资金支持。发放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的补贴,对当年贷款平均余额同比增长、年末存贷比高于50%且达到中国银监会监管指标要求的村镇银行,按其当年贷款平均余额的2%给予补贴;对不良贷款率符合要求的县域金融机构当年涉农贷款平均余额同比增长超过15%的部分,按2%的比例给予奖励。2012-2014年,省级财政每年安排600万元金融发展专项补助资金,支持华融湘江银行发展。
  
  对该建议的办理,代表王国海表示“满意”。虽然建议已按进度办理完结,但湖南省金融办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落实该建议,以加快金融改革发展主线,以防范金融风险为底线,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创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