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卉苗木双十评选】茶陵二铺:转换经营机制重焕生机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王娉娉 2014-07-08 15:21:56
时刻新闻
—分享—

(茶陵县二铺苗圃珍贵树种培育基地)

  编者按:近年来,湖南花卉苗木产业发展迅速涌现出一批有影响力、带动力的龙头企业、花卉苗木合作社及行业领军人物,花卉产业在推动绿色湖南和“两型社会”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树立典型、表彰先进、促进产业发展,红网推出“走进湖南花卉产业”专题报道,敬请关注。
  
  红网记者肖懿 湖南株洲报道
  
  近几年,湖南株洲市茶陵县二铺苗圃大力改革改制,通过民企经营、市场运行,坚持走生产规模化、管理精细化、设备现代化、人员专业化的道路,企业展现出标准化、特色化的良好发展势头。
  
  陷入低谷
  
  国营茶陵县二铺苗圃始建于1956年8月,属茶陵县林业局二级法人机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茶陵县大规模人工造林,二铺苗圃曾经辉煌一时。改革开放后,由于体制等原因,二铺苗圃长期以来投入资金较少,只能勉强维持生存,导致基础设施匮乏,育苗设施陈旧,品种不多、品质不优,管理粗放,技术落后,市场销售不畅,企业举步为艰,特别是水利设施极少投入,几乎是靠天吃饭。2007年改制后,基本处于无人管理状态,致使相当一部分土地、水塘及房屋被当地农户侵占使用,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
  
  峰回路转
  
  面对二铺苗圃的生存窘境,2012年县政府决定由虎踞林场接管二铺苗圃,并同时取得湖南省林业厅核发的《林木种子生产许可证》、《林木种子经营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等相关资质。为了打开经营难、发展慢的局面,场领导用活相关改革政策,最大限度挖掘企业潜能,灵活采用市场化经营机制,坚持科学发展观,抢抓机遇,以申办省级标准化示范苗圃为契机,全力做好一期发展规划和立项申报工作。充分发挥民营企业资源、资金、专业优势,以灵活的经营机制,转变发展模式,积极引进新品种和育苗新技术、新方法。立足借助茶陵县油茶资源优势,积极向省市争资立项,并被省林业厅批准为全省油茶产业定点育苗基地。
  
  蓬勃发展
  
  机制活,事业兴,员工的工作热情空前高涨。为了完成今年省厅下达苗圃油茶育苗嫁接任务250万株,苗圃管理层及时召开了工作会议,认真研究部署工作,积极行动,至5月20日已完成嫁接小苗450万株。为了抢进度、增速度,生产经理朱志国采取早备料、添员工、赶季节、巧安排等手段,一个多月时间里,集中200多员工,采取分组分片,分系采穗、供穗,保质保量完成当年嫁接和栽植任务。饮事班按工种实行流水席,明确分工、各司其职。连饮事员老陈都感叹:“天天像做酒席一样,变化实在太大了”。
  
  火田镇贝水村民张春喜是造林大户,十多年来一直在二铺苗铺调苗造林,2012年春季造林,再次来到二铺苗圃调苗时,发现场面比以前不同了,工作人员热情周到,讲解种植技术细致,服务态度非常好,苗木良种有十多种,证件、标签齐全,苗木质量和外观看上去非常诱人,当天就调了50000株良种杉木苗和10000株乡土树种刨花楠上山造林。当他2014年春再次来到二铺调苗造林时很感概地说,“县里对二铺苗铺体制改革是正确的,是很成功的,理应早改”,逢人便夸,“现在二铺苗圃苗木质量好,品质优,成活率高,又提供技术支持,造林两年多就长到了4米多高,比过去使用的苗木提前一年多成林。既节约造林成本,经济价值又高,真是林农科技兴林致富的好帮手。”
  
  正如造林大户张春喜所言,二铺苗圃在经历改革改制、走市场化经营道路后,企业发展呈现勃勃生机。现已规划设计建筑面积1661.3m2的现代化办公楼和职工宿舍,并规划新建两栋现代化温室育苗大棚,新建炼苗场、花卉育苗区10000m2。实验林场分区域栽植了1200亩丹桂、银杏、八月桂、罗汉松、紫薇等珍贵苗木;绿化公司完成了园区内塘边、路边景点的绿化,修筑渔塘3口、园区道路3公里和茶陵大道至望水沟度假村的道路绿化。
  
  目前,苗圃年均培育良种油茶苗木达到500万株,兴建了油茶高级采穗圃50亩。2014年春,又租赁农户精耕细作集中连片水稻田500亩,高标准整地培育培育枫香、木荷、柏木、杉木、湿地松等苗木1000亩,刨花楠、红豆杉、楠木等珍贵树种苗木300万株。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新建简易荫棚,培育灌装无纺布容器苗1000万株,
  
  “将进一步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内抓管理,外拓市场,完善经营机制,引进优良品种。以评选全省十佳花卉企业为契机,以良种油茶、珍贵树种为特色,以苗木生产、森林培育、绿化工程为抓手,力争三年内建成生产规模化、管理精细化、设备现代代、人员专业化的林木种苗示范基地。”苗圃负责人李乐文说苗圃将建成以造林苗木、绿化苗木、经济林苗木培育为基础,集种苗研发、规模生产、实验林、绿化工程、生态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标准化示范苗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