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建议追踪】省住建厅:多举措加强农村村庄建设规划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王娉娉 2014-07-08 20:51:5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重要体现,是积极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也是对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一种检验。为充分介绍和展示湖南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从7月4日起,红网开辟“代表建议追踪”专栏,对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办理实效突出的10件建议追踪报道。
  
  红网长沙7月8日讯(记者 刘容)在新农村建设的推动下,近年来,农村的面貌焕然一新。但由于缺乏统一科学规划,农村村庄建设出现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问题。对此,在去年召开的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人大代表许迪杰提出《关于加强农村村庄建设规划的建议》。
  
  “搞好农村村庄规划建设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基础,可为我国腾出大量的耕地良田,还能提高农村的环保建设。”许迪杰这样认为。他建议,把加强新农村规划建设列为各级政府的主要政绩考核指标,高起点、高标准抓好村庄规划编制,采取措施,确保规划顺利实施,对进入布点范围内的农村民建户提供优惠政策等。
  
  接收到该建议后,主办单位湖南省住建厅成立了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与代表沟通联系,使得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有了显著提升。
  
  经省住建厅与省财政厅协商,计划近期安排3300万元,对已经编制镇(乡)域村镇布局规划的地区进行补助。同时按照“鼓励先进、突出重点、集约使用”的原则,对制定工作进度在全省靠前的常德市和益阳市、推进新型城镇化示范工程的岳阳长江城镇群和郴州大十字城镇群等地区进行集中支持。
  
  代表在建议中指出,应“首先编制农村村庄布点、布局规划,在此基础上再编制各村庄建设规划”。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思路与省住建厅正在开展的镇(乡)域村镇布局规划制定工作不谋而合。目前,全省已有近500个乡镇完成了村镇布局规划编制工作,另外还有约400个乡镇的村镇布局规划正在编制当中。
  
  为推动乡镇规划建设管理培训工作,今年起,省住建厅将用三年时间,对全省5500名县级住建系统、乡镇规划建设管理干部进行培训。为推动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力量进一步加强,今年来,省住建厅开展了《湖南省实施城乡规划法办法》、《湖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湖南省村镇规划管理暂行办法》的修订工作,年底前均将出台。
  
  为解决人大代表建议中所提的根治农村地区建设散乱无序问题,省住建厅表示,下一步,主要通过抓镇(乡)域村镇布局规划,引导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集约布局,农民建房适度集中布置,形成“宜聚尽聚、聚散相宜”的村镇空间形态。计划今年底前完成1000个左右乡镇,明年全部完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