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问湖南张家界驾校教练驾车致学员3死1伤事件

来源:新华网 作者:袁汝婷 编辑:何冰 2014-07-09 07:30:0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长沙7月8日电(记者袁汝婷)日前,网曝湖南张家界一驾校教练于7月2日带考生驾考归途中“飙车”,致3名学员死亡,1名学员重伤。

   事件曝光后,网友纷纷质疑:驾校教练出车祸,谁还敢上驾校?肇事司机是否具有教练资质?驾校管理是否有问题?

   驾校教练是否有资质?

   7月2日上午,湖南张家界慈利县零阳驾校教练李平(男,43岁)驾驶牌号湘G86263小车承载驾考学员向意志(男,39岁)、李永明(男,30岁)、周军华(男,39岁)、刘志明(男,28岁)4人,从张家界市二家河锦程驾校出发,驶往张家界市区方向。

   当车行至张家界市永定区南庄坪办事处阴山八米桥路段时,车辆甩尾侧滑驶出路面,撞到道路左侧大树,造成4名学员三死一伤(向意志当场死亡,李永明、周军华受伤抢救无效死亡,刘志明重伤)。

   据张家界市交警支队口头通报,事故系李平驾驶车辆盲目快速、操作不当造成,事故发生时存在超速驾驶行为,司法鉴定出事车时速为71.71公里。据悉,李平在车上与学员发生了口角争执,目前涉嫌构成交通肇事罪,已于2日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零阳驾校校长于文华告诉记者,李平在零阳驾校工作时间仅三个月,有合法工作资质,相关证件如驾驶证、教练证等有效齐全。“他表现还可以,之前没发现有什么不正常或者恶习,学员通过率也还不错”。

   是否因绩效受损而泄愤飙车?

   此前网传诸多推测,认为教练李平因学员驾考未过而错失奖金,因此飙车泄愤。

   于文华介绍,死伤的4名学员均参与了7月2日上午B2驾照的科目二考试,4名学员均未通过。“他们考的是大车,驾考难度比小车高很多,我们学校的科目二考试学员通过率大概在40%。”

   记者了解到,驾校教练的工资一般分为基本工资和绩效提成两部分,基本工资不同地区、学校有所不同,但总体水平不高。此外,部分学校推行每门科目合格一人提成、不合格一人罚款的绩效制度。

   李平是否因绩效受损而泄愤飙车?于文华告诉记者,“网传情况根本不对,我们从没有这样的规定”。于文华介绍,零阳驾校的工资制度是教练员基本工资3500元,不存在其他绩效考核。

   于文华还告诉记者,零阳驾校本不负责学员驾考的接送,4名学员是“自愿租用”李平的教练车前往考场。其中,两名往返学员分别支付车费80元,另两名学员分别支付40元。

   张家界市交警支队口头通报,由于私自收取了学员车费开私家车到市里参加考试,李平存在非法营运行为。

   赔偿是否合理?

   事故发生第二天,由张家界市政府相关负责人牵头,组织市、县相关单位及余文华、死者家属代表召开协调会,就事故善后问题反复进行磋商,初步达成了一致意见。

   余文华告诉记者,4名学员都购买了保险,在相关部门将赔偿金额核准之后,除保险公司的经济赔偿之外,驾校将先行垫付伤亡者的经济赔偿差额。

   但是,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张家界市出具的事件说明称,死者家属“以高额补偿并一次到位的诉求到市政府上访”,一度造成零阳大道东路段交通中断约3小时,经劝告无效,执勤民警将4名拒不离开的死者家属带离现场,以恢复正常交通秩序。

   慈利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交通事故后交警部门处理程序是:赶赴现场、救治安葬死伤人员、调查取证、下达责任认定书。涉及赔偿的部分可由当事双方向交警部门申请,依法进行协商调解,也可直接到法院起诉,由法院判决。“死者家属要求当场一次性赔偿到位,以及过高的赔偿要求,并不符合法律规定。”

   张家界市政府及相关单位进行了协调处置,目前,死者家属已按规定签订了安葬协议,并领取了安葬费用,伤者刘志明已送往长沙湘雅附二医院救治。事故责任认定、保险理赔、事故赔偿、违法追责等工作正在进行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