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在建世界第一长玻璃桥延长60米 独拥多项首创

来源:红网 作者:吴勇兵 编辑:邓瑶 2014-07-09 16:21: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张家界站7月9日讯(通讯员 吴勇兵)备受关注的正在建设中的张家界大峡谷世界最高、最长玻璃桥如今又增添了几分神秘与惊险。7月8日,张家界大峡谷风景区董事长陈志冬向笔者证实,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在原来设计基础上将延长至430米,主桥面拓宽至6米。这一世界性的创新之举日前在国际建筑界引起不少的震动。
  
  7月6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在张家界调研时专程到玻璃桥建设工地实地了解情况。在听取张家界大峡谷景区负责人和玻璃桥设计师HaimDotan关于玻璃桥的创新设计思路时,杜家毫连声称赞湖南人“敢为人先”。并反复叮嘱要进一步加强项目在安全、环保方面的论证和实验,做到万无一失。
  
  早在2012年,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建设在旅游界和建设筑引起轩然大波。按照最初设计,玻璃桥宽3.2米,桥长约370米,桥拱距谷底相对高度约400米,桥面全部采用透明玻璃铺设,桥中心还建有全球最高的蹦极台。然而两年多过去,玻璃桥一直未露出真面目,一度引起外界的猜测和质疑,不少关注者还专程到大峡谷景区实地察看究竟。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玻璃桥工程一直“悬而未决”?张家界大峡谷风景区董事长陈志冬透露,玻璃桥选址在大峡谷风景区栗树垭和吴王坡区域,该区域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在前期岩体第三次施工钻探中发现,玻璃桥一端主塔下方80米深处发现溶洞,这对桥的安全稳固是一个“致命伤”。为确保玻璃桥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大峡谷景区先后组织了20多次反复论证和试验,最终确定将玻璃桥延伸60米,桥面拓宽2.8米,即总长为430米,宽为6米,使桥的安全系数成倍增加。
  
  据介绍,玻璃桥两端的山体岩壁加固正在加紧推进,总共需钻230个左右的灌浆锚索孔。目前已完成了170个灌浆孔的钻探、灌浆,最深的达90米,最浅的30多米,最大锚固拉力超过100吨,以确保岩壁的稳固。同时,整个玻璃桥体的建造不是在大峡谷景区工地,而是在厂家分段建造,待所有基础配套设施完成后,将在现场进行空中组装对接。
  
  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项目是张家界乃至湖南标志性的旅游景观工程,拥有世界多项首创,在设计上攻克了脆性玻璃与柔性桥的结合,玻璃桥面防冻、防滑、耐磨,柔性桥抗风、人行震动等多项世界性桥梁建设难题,将是世界桥梁建筑史上的一大奇迹。按照目前施工进展,预计明年5月份将建成开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