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消防上演“人蜂大战” 1天捅掉26个马蜂窝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小雷 编辑:王娉娉 2014-07-10 09:27:5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7月9日讯(记者 周小雷 通讯员 张日中)“马蜂窝捅不得。”从小老人们就这样告诫。但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加速,马蜂进城筑窝的速度也在加快。记者今天从郴州市消防支队获悉,7月以来,该市119火灾报警电话一度成了“捅马蜂窝”热线,仅7月9日1天时间,全市就端掉26个马蜂窝。

  炎炎夏日是马蜂繁衍的旺季,学校、居民区、公园、政府办公大楼无一幸免,都成了马蜂“安营扎寨”的最佳据点。担心马蜂扰乱老百姓日常生活,郴州消防官兵集中出动,采取火烧、水攻、袋套、药喷等攻术摘除“毒瘤”。在该市同心路风景家园15栋外墙,马蜂筑起了直径达3个篮球大的蜂窝,有多名业主被蜇伤,在消防水炮的强攻下,蜂窝被成功端掉。

  近期为何马蜂窝频现市区?一位养蜂专业人士说,马蜂择栖居地必须具备“食物充足”和“环境适宜”两个条件,如果空气不够洁净,它往往难以存活,郴州城市绿化越来越好是马蜂乐意与我们为邻的主要原因,这也正好说明我们身边的生态环境正在优化中。

  消防部门提醒,马蜂一般不主动攻击人,如果遇到马蜂,千万不要跑动,最好用衣物护住头颈,屏住呼吸,如果不小心被马蜂蜇伤,万万不可大意,必须立即送医院治疗。当前正值学生暑假期间,家长还需教育孩子尽量不要靠近马蜂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