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教育局回应中招五大质疑

来源:红网 作者:沈颢 编辑:王娉娉 2014-07-10 10:38: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10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沈颢)长沙市中考成绩发布之后,近日网上以及各个QQ群、朋友圈疯传的一条帖子《奥斯卡最佳悬疑大片,2014长沙中考》把长沙市教育局推向风口浪尖。

  发帖网友就中招等五大问题,点名向长沙市教育局局长王建华提出尖锐质疑。7月9日,王建华发表公开信逐一回应质疑,王建华说,“作为教育局长,我有责任和网友进行沟通和交流,希望能够得到网友的理解。”

  手机号码为空?接到700多个试探电话

  网友质疑:您(王建华)在媒体上上公布了您的手机号码13907488789,说是中考中有任何问题可以随时打电话给您反映,我倒也没什么问题要反映,就是好奇,可一打之下,您公布的这个反映问题的电话居然是个空号,请问王局长,这是为什么?

  王建华:您说我公布的手机号码13907488789为空号以后,导致来自于全国各地的试探性电话(响一声)急剧增加,7月8日达到330多个,9日将近400个,已经影响到我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等第成绩不公?等级制度是国家要求的

  网友质疑:长沙中考采取A+和B+改革,可是您发现没有,一个5A1B+的学生总分会高于一个踩线6A的学生,但后者有权参与四大名校的择校而前者却没有,你不觉得这很荒谬吗?

  王建华:等级制实施已经多年,我市今年中考成绩评价方式将原来的五个等第进行细化,其目的是为了提高区分度,避免学校志愿扎堆,解决学校录取时踩线人数过多的问题,以提高有效录取率。去年教育部等五部委在我市督查时,对名校踩线考生过多的问题提出了质疑,认为我们是借踩线之名,行择校之实(因为踩线学生属计划内招生,计划内学生增多,择校学生相应增加,择校收费也就增多),影响了录取工作的公正性和严肃性。因此,我市从今年开始将中考成绩进行细化,将原有的A分为A和A+、B分为B和B+。

  至于为何要将以前的分数制改为等级制,这是因为在2001年,我市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基础教育改革试点城市。《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和进一步完善中考改革的意见》(教基〔2008〕6号)文件提出要“实行以等级形式呈现学业考试成绩”“普通高中招生要切实改变将分数简单相加作为高中录取唯一标准的做法”。实行等级制,是改变过去分数录取而导致每一分都是“高厉害点”,学生对每个学科每一分都必须“锱铢必较”的做法,为综合素质评价腾出空间,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家长对教育的期望值越来越高,认为等级制之间有差别,质疑逐渐增多,为此,去年我市提出希望恢复分数制,但教育部坚持推行等级制的做法,并对退出等级制的部分城市提出了不同意见,要求我们细化等级制,解决实行等级制带来的难以操作的问题。今年的做法,是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等级制的完善。部分学生家长提出表示不理解,认为可能对学生不公平,加之今年对各校高中招生工作进行了严格规范,按教育部的要求,择校生指标不超过公费招生计划的10%(往年是公费招生计划的30%),中考评价等级增加了“A+”和“B+”,减少了踩线学生,同时取消了“空降班”,导致今年名校录取分数线自然要高于往年。

  民意调查掺水?我们没有必要人为操控

  网友质疑:长沙市教育局搞了一个中考措施立行立改满意度调查,有意思的是,如果我投一票不满意,满意那边也会同步增加一票,而反之不满意则不会增加,于是,您如愿以偿地看到了调查结果中满意度远远高于不满意度,这合理吗?

  王建华:“长沙市教育局立行立改措施满意度的调查”是长沙市纪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举措,并非市教育局负责,该项工作公开透明,调查投票过程正值长沙中考填报志愿之时,有不少没有上线的考生和家长抱有不同的意见参与投票,不能完全反映长沙教育的整体状况,我们没有必要采取人为措施进行操控。

  分数口径不一?您对指标生政策不了解

  网友质疑:媒体采访教育局相关人士的时候,该相关人士表示今年4A2B+就能进四大名校,可现实却是2A+4A都进不了四大,请问究竟是你们发生了内讧还是根本是在唱双簧?或者是某些人4A2B+就能进四大?

  王建华:您对指标生政策不了解。指标生政策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教育部要求省级示范性中学要有70%的指标分配到初级中学,长沙逐年增加,今年已达到40%。指标生的下达是将省级示范性中学的招生计划分配到每个初级中学,向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倾斜。指标生录取线“4A2B+”为最低控制线,达到控制线的学生按照指标生计划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很多学校指标生录取线不会下到“4A2B+”,只有薄弱学校和边远农村学校才会出现这类情况,其主要目的是稳定薄弱学校生源,让他们也有机会到省示范性中学就读。

  多少人上高中?初中毕业生个个有书读

  网友质疑:您曾经说过,大量外地生的进入不会影响长沙孩子的就学,可事实却是今年明德周南田家炳都在7月4号宣布只收6A生,更不用说会有接近三分之一的长沙孩子面临无书可读的局面,请问你如何向这近三分之一孩子的家长解释这个问题?有媒体称有七万多人参加中考,又有媒体称只有三万多人参加中考?我们相信谁?请问长沙本地人的升普高读书有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吗?各初中部可否公示一下?

  王建华:7月3日凌晨中考成绩公布后,不少学校对自己录取线进行预测。当时,我局紧急叫停了学校自行公布预录线的做法,第二天我通过潇湘晨报回应:学校的预录线并不是实际的录取线,学校录取线只有在志愿填报划线结束后才会明确。“明德、周南、市实验中学在7月4日宣布只收6A生”是不负责任的说法,根据我们的推测,他们三校录取线绝对不可能达到6A。

  关于“接近三分之一的长沙孩子面临无书可读的局面”的说法不切实际。今年我市城区初中毕业生为30726人,公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为14425人,城区民办学校和子弟学校招生指导计划为3100人,国际班学校招生计划为630人,也就是说普通高中总招生计划达到18155人(不含计内、计外踩线学生),约占城区初中毕业生60%。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普高和职高的入学比例应达到5:5,我市普高就学人数远远超过这个比例。目前,我市有74所中职学校(包括高职院校的中职部),办学质量好,就业率高,有相当一部分的学生可对口升入高等院校就读,只要家长根据学生成绩认真思考,理性选择,长沙城区的初中毕业生个个有书可读。

  [对话王建华] 中招会按公布内容严格执行

  潇湘晨报:今年中招进行了一些改革,反响特别强烈,这是您预料之中的吗?

  王建华:反响大的原因是因为家长们信息不对称,并不是简单因为增加了A+、B+,而是因为我们招生更严格规范了。

  虽然名校招生计划有所增加,但达不到往年违规招生计划数。家长们发现自己的孩子不能被名校录取,或者无法通过违规途径进入想去的学校,所以反响强烈。

  潇湘晨报:除开增加等第,家长们反响强烈的还有什么?

  王建华:是择校计划的变化,择校计划的减少。往年择校生人数为整个招生计划外的30%,今年择校生比例减少为10%,且这个比例是计划内的10%。

  另外取消空降班,权力层没有了空间。完全靠分数说话,实现教育公平,势必损害了一些人的利益,这些人的反响很强烈。

  潇湘晨报:这个“史上最严中招”今年真的会这么严吗?

  王建华:我可以肯定,不仅今年中招会按照公布的内容严格执行,长沙市的中招会一直这么严下去。所有学校的招生要严格按照计划进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