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株洲破局

来源:红网 作者:芦淞新闻网 编辑:王津 2014-07-10 15:09: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芦淞站7月10日报道 分站记者 王莹莹
  
  家住王塔冲社区拖配厂福利房3楼的雷雪娇老人,自老伴和儿子去世后,过起了独居生活,平常会独自下楼散散步,为一个人的生活找找乐子。但每当夜深人静时,摸着儿子在过世前送给她的银手镯,她总会陷入一阵空虚和惆怅。
  
  她不会想到,就在这几天,两位陌生的小姑娘敲开了她家门,像女儿一样,询问她的日常起居,甚至是生活上的烦恼,并主动邀请她参加星期六社工中心举办的跳舞培训班。两位小姑娘是庆云街道的社工肖雅寒与陈珩。
  
  2014年4月,芦淞区庆云街道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这是株洲首个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试点,由株洲大同社工服务中心承担运营。根据庆云街道提供的辖区内7个社区的4万多居民情况,大同社工对每户家庭的困难程度进行了摸底,失独家庭是家庭服务重点探访的对象之一。
  
  株洲此次的拓荒之举,是一次创新社会管理的尝试。但是财政资金和社工人才的缺口,也让株洲在未来政府购买社工服务方面存在着不小的压力。
  
  打开失独老人的“心门”
  
  这是肖雅寒与陈珩第一次与雷雪娇见面,肖雅寒在社工中心负责的是家庭项目。此前,她已经探访过多位失独家庭,对于他们的心理状态,肖雅寒有深刻的感受,“失独家庭往往在失去独生子女后,遭受巨大的心灵创伤,有的一辈子都走不出心理阴影,甚至走向极端”。
  
  今年38岁的肖雅寒,1998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10余年的社会阅历,使她懂得如何走进这些老人心里。“对于失独老人,虽然看上去很开心、乐观,但其实心理很脆弱,因此,我们尽量让雷阿姨感受到社会对她的关心。”小她十多岁的陈珩,默默地点了点头。
  
  雷娭毑的儿子4年前因肺癌去世,媳妇一直没有再婚,现在石峰区一家工厂打零工。肖雅寒握着雷娭毑的手说:“雷阿姨,您媳妇只要放假就过来照顾您,她把您当亲生母亲一样。”73岁的雷娭毑眼眶红了,不停地用手擦拭泪水。
  
  “社工组织是政府和群众之间的缓冲地带。”株洲大同社工服务中心总干事龚佳林说,“社工中心主要从事非物质的活动,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恢复他们的社会交往功能才是主要目的。”
  
  “社区没有精力做服务工作,也缺乏专业水平。”株洲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在谈到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初衷时,向记者表达了当下社区工作中的无奈,“社区是政府延伸的一条腿,做服务工作没有多大效果。因此只有请社会上专业化和职业化的社工组织来做。”
  
  社工旷心怡的服务清单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和端午节正好碰到一起,负责青少年项目的旷心怡犯了难,按照社工中心的要求,她需要给孩子们完成4个小组活动,而这一次“双节”,旷心怡希望让孩子们对两个传统节日有更深了解,于是决定教小孩子做香包。
  
  “根据青少年项目计划书,我们要按照不同的主题给孩子们开展小组活动,这几次活动是以手工劳作为主题。”小组活动的参与成员一般为10人以内,每次活动为45分钟到一小时,希望让孩子在小组活动中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学习基本的生活技能。
  
  旷心怡说,社工中心根据政府购买的老人、青少年、家庭、志愿者等4项服务,编制了不同的服务项目量化指标,一般包括探访、小组活动、个案分析等。“对于青少年来说,需要个案分析的,一般是小朋友学习不专心、或者情绪出现波动,此外,还有家里条件较困难的,我们根据小朋友自身的情况,进行心理咨询,如果家里经济条件困难的,我们还会联系市里面的企业,希望能给这些小朋友提供资金援助。”
  
  每个服务项目都有一套量化指标,以老人服务项目为例,在一年内,社工要完成12个项目的服务指标,包括至少100次的老人探访,举办面向100人次的讲座4次、开展活动6次等。每一次探访或活动后,都要将活动过程、出现的问题、解决措施等如实做记录。
  
  首个试点复制广州模式
  
  2012年11月,民政部和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后,株洲市相关部门就想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作为一项创新工程,引入株洲,在株洲开展首个试点。
  
  可在株洲,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并无先例可循,怎么买,买什么,成为一道难题。
  
  反观与湖南一省之隔的广东,政府购买服务已经开展得如火如荼,因此,“取经”广东,成为株洲试水政府购买社工服务最稳妥的一条路径。
  
  2013年9月,株洲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前往广州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考察,并拍板决定在株洲试点,引进广州大同社工服务中心的运作模式。2013年11月,株洲大同社工服务中心注册成立,株洲市政府出资64万元,向该中心购买老人服务、青少年服务、家庭服务、志愿者服务等4项服务,并沿用广州大同的工作模式,将探访、个案、小组等活动编制成量化指标,并聘请广州当地社工和教授进行监督指导。
  
  从9月份前往广州考察,到11月份与株洲大同社工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仅两个月的时间,株洲首家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拉开了大幕。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由于此前株洲在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方面,完全是“一片净土”,因此希望复制广州的成熟模式,同时引进来自民间的社会组织,可以完全脱离政府。
  
  引入第三方机构评估
  
  社工蔡咏卉自社工中心成立以来,已经走访了辖区内的70位低保老人。每次走访后,她都要填写一张《庆云街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探访登记表》,登记表上写明探访对象的基本情况、探访经过、评估和未来计划等。
  
  在蔡咏卉向记者提供的一本3厘米厚的社工中心活动资料本上,以往举办的活动以及探访都要做详细记录。“第三方评估机构会对我们的这些登记表进行评估,看是否完成了事先规定的项目,同时,也会打电话给服务对象询问满意程度。”蔡咏卉透露,这个月将接受第三方的中期评估,评估人员预计有长沙社工协会干事等。
  
  政府投入的64万元资金并非一次性付清,而是根据协议生效的不同阶段及其评估结果分批给付。而第三方对该中心服务效果的评价具有决定作用。
  
  如在该协议生效的半年后,第三方将对其进行中期评估,若评估结果合格,政府将支付购买资金的40%,即25.6万元。政府与社工组织的协议一般为一年一签,而第三方的评估结果直接决定了社工组织在第二年的去留。
  
  社工后继不足的困局
  
  此次成立的芦淞区综合服务中心是株洲市首家政府购买社工服务试点,也是株洲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的拓荒之举。在株洲,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仍然存在多重阻力。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遇到的阻力,主要表现在资金投入不足、缺乏合适的活动场地。
  
  该负责人说,期望未来能开展更多试点,但是按照目前的国家政策,政府购买服务是由财政局牵头,民政局配合,但财政局目前没有安排资金,民政方面也很难推进。
  
  市财政局综合规划科科长向东告诉记者,目前财政方面还没有设专项资金购买社工服务。但是她表示,可能在未来的财政支出方向上做调整。
  
  目前湖南省正在拟定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相关文件。因此财政资金的投入只是时间问题。其次,株洲市政府购买服务目前面临的主要难关还有社工人才的严重缺口。据有关媒体报道,目前,全国拥有专业社工近30万,湖南省大约只有5000余人,且集中在长沙地区。
  
  市民政局人教科科员周益民说,目前株洲市持“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的专业社工不足60人,而专业社工组织也仅有一家。按照现行的国际标准,每500人中配备1名社工,目前株洲全市将近400万人,那么株洲专业社工的需求总量应达到近1万人。
  
  对株洲来说,市内的高等院校都未设置社会工作专业,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这条产业链上,缺乏供给的一方。
  
  长沙民政职业学院院长史铁尔教授认为,高等院校要相应开设社会工作的专业,培养本地的社工人才,探索和建立本地的社工组织孵化基地,为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提供强有力的后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