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老年公寓咨询 谨防老年公寓“预购”陷阱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颖 陈冰思 编辑:王津 2014-07-11 09:45: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11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刘颖 实习生 陈冰思)随着时代的变迁,老年公寓开始越来越多地被接受。但跟楼盘一样的销售广告让老年朋友难辨真假,而打着“预定”旗号,要老人家提前一年甚至几年,一次性花上万元定下床位,为床位保值、为自己赚钱的宣传,则更容易让老人们陷入财产损失的陷阱。

  长沙市司法局12348法律援助热线近期收到好几名老人的咨询求助,均与老年公寓有关。

  案例提前两年交钱预订,优先选房或增值

  2012年2月,望城某敬老山庄的业务员找上了李女士的门。“可以先不去住,交10500块钱预订一个床位。”李女士说,当时业务员特意说明,两年之后,如果不愿意去住,本金全部退还,床位在两年内增值的钱还能返还80%。李女士和同事觉得很靠谱,当下就签了2年的预订合约。2年后,李女士退休了,她本想着今年可以拿回2年前投资的一万多元钱,顺便赚一点增值费,但去了那家敬老山庄几次,连本金都拿不回。

  相比投资,夏先生则希望自己能尽早入住预订的老年公寓。去年9月,一家老年公寓到夏先生居住的小区宣传,称交钱预订床位,2年后可选择入住,也可不入住退还本金并给予投资回报。“我确实是想住,前后去看了几次,都快一年了,土都没开始挖。”夏先生开始纠结,按照目前的进度,约定的2年时间肯定建不好公寓,就怕两年后房子没得住,钱也拿不回。

  提醒养老公寓“预购”风险高,需谨慎投资

  长沙市司法局12348法律援助热线律师李玉琴表示,《长沙市民办养老福利机构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民办养老机构收费一般按月、季收取,不得实行超过一年以上乃至终生一次性收费或者其他形式的变相集资等行为。特殊情况需经民政主管部门批准,并实行资金双控。而实际上不论是不是正规的老年公寓,打着投资兼预订床位的旗号变相集资已成为这一行业的普遍做法。

  “夏先生遇到的情况,已经涉嫌非法集资了,老年公寓向风险承受力本身就比较弱的老年人募集一大笔资金,但这笔钱到底用在哪里,投钱的老人家无从知晓。而且就算是商品房,也要建到一个程度,相关部门确认了可以预售,才能开始预售,老年公寓在这一块暂时没有明确的规定,老人家单凭宣传人员的说辞就花钱‘预购’,风险肯定是很高的。”李玉琴表示,老人家面对上门宣传要保持冷静,但凡是先交钱且金额巨大的,都应该谨慎,如果钱财遭遇损失,应通过法律途径为自己维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