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无人植保飞机上阵 一天能喷农药200多亩

来源:红网 作者:罗建 张恩迅 编辑:胡弋 2014-07-11 14:13:27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作人员调试设备。

无人植保飞机喷洒农药作业中。

  红网湘潭县站7月11日讯(分站记者 罗建 通讯员 张恩迅)绿油油的稻田上,一架遥控飞机一边飞行,一边从自带的喷嘴里喷洒出细密的农药。随着飞机不断向前飞行,农药均匀地落在了稻子上。这是日前记者在湖南省湘潭县茶恩寺镇青坪村一处稻田上看到的一幕。稻田周边,群众争相前往围观“飞机游戏”,原来是湘潭县凤虎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小型农用摇控植保飞机在进行大面积喷洒农药,防治水稻病虫害。
  
  作业现场,两个工作人员将配制好的乳白色农药灌入无人机的载药箱,随着操作手熟练地操作着遥控器,无人机低空飞行,在田间来回喷洒,不到一个小时就喷撒了十多亩稻田。小型摇控植保飞机喷洒农药作业效率高、受环境影响小、防控用药量少、作业劳动强度低,得到了周边群众的称赞与一致认同。
  
  “这个就是科技啊,不错,省时省力!”青坪村村民梁大爷以前种了3亩田,他告诉记者,用手工喷洒农药不仅费时费力,还会对人体产生毒副作用,眼前所见的无人机喷洒作业,让他竖起了大拇指。
  
  “有了这种植保无人直升机,打药就成了一件轻松事。过去打药是个累活,现在把打药交给植保直升机,就可以省出人工干其他的活赚钱,再说现在农村青壮年大部分都进城打工,不愿意种田。”茶恩寺镇凤虎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梁凤虎,是这次采用无人植保飞机大面积防治病虫害高空喷洒农药的直接受益者,他的合作社种植水稻多达1500亩,“每次给水稻喷洒农药都要在村内请大量老人进行人工喷洒,不仅费时费力,还往往不能保证药效均匀分布。”
  
  县农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多年来,农民每家每户的防治技术参差不齐、农药利用率低、打药费工费时,同时还造成了对环境的污染。小型摇控植保飞机1天喷洒农药面积可达200至300亩,工作效率相当于传统人工劳动力的五十倍。小型摇控农用植保飞机将逐步取代地面作业植保机械而成为主要的植保装备,农机装备结构将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县农业机械化进程,逐步用机械代替人工,在解放劳动力的同时,确保更加高效、安全地进行农业生产。
  
  【资料链接】
  
  农用植保无人飞机是一种遥控式农业喷药小飞机,机体型娇小而功能强大,可负载8-10公斤农药。该飞机采用智能操控,操作手通过地面遥控器及GPS定位对其实施控制,其旋翼产生的向下气流有助于增加雾流对作物的穿透性,防治效果好,同时远距离操控施药大大提高了农药喷洒的安全性。还能通过搭载视频器件,对农业病虫害等进行实时监控。无人驾驶小型直升机具有作业高度低,飘移少,可空中悬停,无需专用起降机场,旋翼产生的向下气流有助于增加雾流对作物的穿透性,防治效果高,远距离遥控操作,喷洒作业人员避免了暴露于农药的危险,提高了喷洒作业安全性等诸多优点。另外,电动无人直升机喷洒技术采用喷雾喷洒方式至少可以节约50%的农药使用量,节约90%的用水量,这将很大程度的降低资源成本。电动无人机与油动的相比,整体尺寸小,重量轻,折旧率更低、单位作业人工成本不高、易保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