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崛起赏石产业 年交易额达6000万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善理 编辑:王娉娉 2014-07-13 09:08:5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7月12日讯(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黎实 唐东明)7月10日上午,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豸山路的第16家赏石馆开门营业。到目前,该县已开办各类赏石馆300家,收藏奇石3万方,全县有赏石爱好者1万多人,观赏石产业年交易额达6000万元。

  江华地处五岭北麓,潇水源头,是镶嵌在湘、粤、桂金三角上一颗璀璨的明珠。这里群峰耸立,林木苍翠,河流密布,雨量充沛。特别是地质结构的特殊性,孕育了无数鬼斧神工、质地温润、色彩斑斓的观赏奇石。早在800多年前的宋代著名学者杜绾所著的《云林石谱》就列载了全国116种名石,“江华石”名列第九位。近年来,江华赏石文化产业发展迅猛。2012年,该县成立了观赏石协会,全县有上万人玩石、赏石。该县先后举办大型赏石精品展18次,建起了赏石交易市场。江华赏石先后15次参加国际、国内大型石展,荣获金、银、铜等奖项达50余次。最近,该县出产的金纹画面石“中国龙”、“江山”等精品观赏石分别获得柳州国际奇石节金、银奖。

  江华赏石被加工成茶盘、象棋、文房四宝等工艺品,畅销全国各地,由此带动配套博古架制作、观赏石保护油、品茶赏石、奇石配座等相关行业的发展,有力地推动了观赏石产业崛起。去年9月,该县被中国观赏石协会评为我省第一个“中国观赏石之乡”称号,中央电视台专门拍摄播出了两期江华赏石专题片。目前,观赏石城、观赏石一条街、大型观赏石艺术馆已被县里列入世界瑶族文化园建设项目,该县正在努力将江华打造成中国南岭地区最大的观赏石展示、销售、流转、集散中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