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力争3年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章盛莉 编辑:刘飞越 2014-07-16 09:41:5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章盛莉)湖南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推进步伐正在加快。昨日,省国土资源厅对上半年国土资源工作情况进行通报,长沙浏阳市、常德澧县和怀化芷江侗族自治县已在全国率先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试点工作。根据部署,从今年起,湖南将力争用3年时间全面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据了解,去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全国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基本做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据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后,将为百姓和企业带来便利,也有利于更加科学高效地管理资源。以房屋不动产为例,目前一套房产既有房产证又有国土证,在进行房产交易的时候,两个证都要办理。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不动产登记职责统一到一个部门,房屋的产权、国土信息都将统一到一本证上,减少了办证环节,保证不动产物权归属和内容得到最全面、统一、准确的明晰和确认。

  目前,长沙浏阳市、常德澧县和怀化芷江侗族自治县已在全国率先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试点工作,省国土资源厅确定了厅直属单位作为服务机构对试点工作进行技术指导。该负责人表示,今年下半年,湖南将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联席会议制度,召开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同时加强“不动产统一登记技术”和“县级不动产统一登记调查技术”等课题研究。根据部署,从今年起,湖南将力争用3年时间全面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用4年时间运行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互通共享和依法查询,形成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