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岭国际商贸城成长沙市场外迁承接地

来源:红网 作者:文洁 戴丹 编辑:王娉娉 2014-07-16 10:34:03
时刻新闻
—分享—

66191405447803031.jpg

长沙市政府指定市场外迁承接地——高岭国际商贸城。资料图

15921405447803031.jpg

占地7800亩超大型商贸物流平台。资料图

  滚动新闻实习生 卫原霜 记者 文洁 戴丹 长沙报道

  在2014年新修订的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中,市政府已然确认了高岭商贸组团扩大至23平方公里。

  “我们希望对整个长沙的商贸业进行整体提升,这种提升不是简单的搬迁,而是在23平方公里的规划和设想下,以巨额资金建设市场,纵向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横向形成生态物流圈。”金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毅说。

  2014年,高岭国际商贸城,一个新的时代正在开始。

  当下瓶颈老旧市场问题突出,外迁成必然趋势

  每一次的搬迁,都是一次产业财富机遇。对于早在2012年就已获批全国首批、中部唯一现代服务业试点城市的长沙而言,政府层对于打造中部地区商贸产业中心城市的雄心从未改变。

  2011年-2014年,长沙市连续四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中心城区批发市场有序外迁和提质改造,打造中部消费中心。今年2月,《长沙市专业市场布局规划(2013-2020)》提出在绕城周边及外围地区建设11个专业市场群,并高规格规划了高岭商贸组团。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表示,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物流商贸业发展,积极打造长沙物流商贸产业升级版,“将开福区高岭组团定为长沙现代物流商贸产业发展核心功能区,并将制定相关配套政策。”

  事实上,在当下的长沙,政府主导的各类市场,从二环内搬迁至三环区域已成大势。从市场现实情况来看,长沙最大的几个专业市场或市场群,几乎都建于上世纪90年代或本世纪初,整体规模小、安全隐患大、物流交通拥堵等问题都在逐渐凸显,产业分散、竞争力弱也影响着商贸业的发展。

  在这些传统的老市场中,大棚式、底商式、商住两用式、商储一体式、前店后厂式等是常见的专业市场形态。人、车、客、货混流,交通、安全、扰民、治安、噪音等问题突出,并多集中在城市已建成区域。这些,直接导致的,就是市场发展空间受限。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0年到现在,长沙市老旧市场的火灾大大小小有十几次,现状堪忧,改变落后的商贸格局,发展大商贸、大流通刻不容缓。

  未来前景五龙入湘助推产业升级

  一座城市的产业发展,是多重力量的碰撞与聚合。

  对于长沙而言,接下来的一个问题是,新进入的竞争者,该如何实现承接市场外迁的多重需求?政府层的思考是,要以物流和商贸市场优势为支撑,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把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有效结合,实现线上线下交易的无缝对接。

  好在,开福区已先行一步。

  今年2月,长沙市政府专门发布文件,将高岭国际商贸城定为长沙市中心城区传统市场提质外迁的承接平台。开福区委书记李蔚介绍,开福区大力建设物流名区、商贸旺区,引进了香江集团、阿里巴巴、传化物流、普洛斯仓储、前海香江金融等国内商贸物流领军型企业和数家银行的支持,“共同打造集电子商务、仓储设施、物流配送、金融信贷、地产开发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商贸物流基地——高岭国际商贸城。”

  在这个总投资500亿元、占地7800亩的超大型商贸物流平台周边,聚集了金霞物流园、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火车货运新北站、长沙新港码头等多个开放式物流平台,集铁路、水运、公路、航空和管道五元化立体交通运输优势于一身。

  “高岭商贸组团已列为全市中心城区传统市场提质外迁的主要承接平台,为大城北商贸物流业发展赢得了先机,而高岭商贸城正是整个高岭商贸组团的核心。”张毅说。按照规划,高岭组团将定位于城北商贸物流区,规划面积23平方公里,市场建设面积1500万平方米,规划布局六大市场板块、八大功能中心和十八个专业市场。

  为推动高岭商贸组团的建设和发展,加快实现长沙现代商贸物流产业转型升级,政府已投放了千亿配套作为支撑。

  公开资料显示,除了原有的“四纵”“四横”交通路网之外,政府还规划有专用快速客流通道——高岭交通枢纽客运港、车站北路延长线与捞刀河路无缝对接,建设中的长株潭城际轻轨及地铁1号线、规划中的地铁10号线……这些交通配套,都将与高岭国际商贸城全面接驳;同时建设专用快速货运通道——铁港路、货运北站铁路港、霞凝水路港和以传化物流为代表的公路港,将形成完善的交通体系。

  可以想象,政府的推力,正是高岭商贸城谋求中部“商贸产业生态圈”的内生性力量所在。

  大家谈

  市场外迁成趋势他们对未来有信心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执行委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五金机电商会会长

  劳健斌

  一个市场能够形成,首先就是买卖双方的便利性。另一方面,就是物流配送要方便。老市场就是因为这些能满足方便因素才形成的,但随着城市的发展,老市场已经满足不了多元化的市场需求,原来的市场、道路都已经不方便,所以搬出去是必然的事。

  这样的事情,在全国范例都不少,比如在广东,2000年的时候就开始了老旧市场的外搬,商户集体搬到了临近广州市的佛山地区,就形成了市场集群;还有成都、昆明、贵阳一些老的市场也都开始往外整体搬迁了。我感觉长沙的老市场已经拖累了整个市场的运作,搬出去是必然趋势。

  涟源商会副会长

  周和平

  老旧市场交通堵塞、市场容貌差,新建成的高岭商贸城能给投资商和做生意的商户一个更好的环境,关键是,还有以香江集团、传化物流等五个龙头企业为主体的商贸产业生态圈做后盾。高岭交通便利,物流业发达,又有水运港口又打算做公路港,尤其还有政府的支持,这让我们很有信心。

  美益源工艺饰品负责人

  文湘连

  政府主导传统市场提质外迁,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意义重大,此举必将有效促进长沙商贸市场实现转型升级。可以预见,长沙专业市场将迎来“产业带电商+市场集群”模式的全新时代,我们也很乐意跟随趋势迁出去,因为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