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发】湖南:力争到2017年全部工业增加值超15000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王娉娉 2014-07-16 14:11:0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

(湖南省经信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琛发布新闻。)

  红网长沙7月16日讯(记者 刘怡斌)今年7月1日,湖南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全省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思路、目标、措施和要求。今天上午,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经信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琛介绍《决定》的有关内容和特点。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新闻发布会。
  
  《决定》分六个部分共23条,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其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突出创新驱动、两型引领、融合互动、集群集聚,全面提升产业、园区和企业的发展水平,打造多点支撑、多极发展的产业格局,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现代产业新体系,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其发展目标是:力争到2017年,全部工业增加值超过15000亿元。打造1个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过万亿元的大产业、10个技工贸收入过千亿元的大园区、10个销售收入500亿元—1000亿元的大企业。
  
  《决定》充分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如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清除市场壁垒;如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鼓励民间投资等政策;如实行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放宽非公有制经济的市场准入条件。
  
  此外,还提出了多点支撑多极发展的战略思路。顺应当前工业发展趋势,结合湖南省情和工业发展实际,提出了这个指导今后湖南工业发展的战略思路。一方面,从产业角度,提出巩固现有支撑点,培育新的支撑点,继续强化装备、食品、电子信息、汽车、有色、石化、建材、轻工、冶金等千亿产业的支撑作用,提升新材料、医药、节能环保、文化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生产性服务业的支撑能力。另一方面,从区域层面,提出促进多极发展的思路,就是要打造长株潭工业核心增长极,打造京港澳高速公路沿线工业经济带,打造岳益常工业经济走廊。
  
  《决定》明确了许多有力的推进措施。比如,提出实施产业园区倍增计划,实行省级园区优胜劣汰动态管理;每年从“四千工程”项目库中遴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滚动实施,重点扶持;将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抓新型工业化的绩效纳入考察领导干部个人和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在各级各部门的绩效评估中增加新型工业化指标的权重。
  
  “现有支撑点有几个大的产业,像装备、食品、电子信息、汽车、有色、石化、建材、轻工、冶金,并且已经形成了千亿产业,这些有优势的传统产业,我们要继续巩固它的支撑地位,也是项目遴选支持的重点。”熊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全省同时要对新的支撑点给予高度的关注,主要是在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文化创意等战略性新型产业方面,如何提升它的支撑能力。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对一批过百亿的重大项目进行省政府领导的联系制度,现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着重推动过百亿的大项目的建设投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