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武县律师“会诊”疑难信访积案

来源:红网 作者:黄金纯 唐胜强 编辑:刘飞越 2014-07-16 17:24: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临武7月16日讯(通讯员 黄金纯 唐胜强)7月16日,湖南省临武县司法局召集律师进行疑难信访积案办理调度会,7名律师分别就所领命破解的7宗疑难信访积案报告进展并详细解析,这是临武县律师“会诊”疑难信访积案的一幕。
  
  近年来,临武县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好信访突出问题,积极引入律师参与化解信访积案,出台了律师进驻信访接待大厅、参加县领导轮流接访、为信访事项出具法律意见书、律师参与信访积案处理会商等办法。律师利用“中立人”的身份,对上访群众进行法律引导,把属于法律程序解决的信访问题引入法律程序,或进行诉讼外自行和解。对符合法定条件的上访人,及时提供法律援助,帮助上访群众维护合法权益。对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因上访群众对法律和政策理解存在误区,或感情上难以接受而引发的上访案件,律师则做好说服教育和疏导工作。县司法行政机关还把律师参与信访矛盾化解的实绩作为律师机构和律师绩效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律师职业道德和能力的综合评价体系,作为律师机构、律师评先评优重要指标。
  
  三年来,临武县7名执业律师共参与信访接待635次,参与化解矛盾纠纷533宗,为经济困难信访人提供法律援助23人次,为处理信访案件出具法律意见书13件,收到了积极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