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揭秘2014株洲秋季教辅目录评选出台幕后

来源:红网 作者:龙建清 唐丹 编辑:胡弋 2014-07-17 10:54: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株洲7月17日讯(通讯员 龙建清 唐丹)“教辅资料一直是教学不可或缺的必备品,但面对送上门来的各式教辅资料,难免让人挑的眼花缭乱。”今天上午,湖南省株洲市教育局随机抽取株洲市207位学科专家、教师,在省厅中小学教材教辅目录范围内评选出2014年株洲市秋季教辅目录。评选结束后,市教育局将统一下发2014年秋季《目录》,组织各县市区教育局按要求开展征订工作,《目录》以外的其他类教辅材料由学生和家长自行在市场购买,学校不得提供代购服务。
  
  全程保密学科专家、教师评选教辅资料
  
  “昨天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报到之后,就上交了手机,住在学生宿舍,与外界断绝了联系。”参加此次教辅资料评选的李新林说,昨天下午17:00左右接到教育局的电话说,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报到,电话里说有个评审的工作,具体什么事也不肯透露。到达这里之后,遇到了一位同校的老师,对方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可以说是一头雾水。
  
  李新林告诉记者,昨天17:00左右到达学校报到时,应要求跟家里打了电话说明情况,然后手机就上交保管,直到19:30开会后,才知道是什么事情。原来是市教育局请我们来对教辅资料进行评选,今年市教育局将专项整治乱订乱发教辅资料问题。
  
  “教材都是没有封面和出版社的,这些都去掉了,封面上只有白纸,写上科目和几年级,然后给我们评选。”李新林负责的寒暑假作业类大概有11个版本,从11本里面选出3本。说到怎样给学生评选出合适的教辅资料,李新林介绍说,自己比较看好那种题量不是很大,学生15分钟左右能完成的辅导资料;同时,教辅资料里面的内容要有些梯度(难易结合),不能一边倒。在自己评选的类别里,题量大的李新林就直接打了低分。
  
  从事教育工作24年了,李新林回忆说,以前选教辅资料是书商或出版商送到学校,经老师认可后再写报告给学校批,学校同意就订,不同意就不订。作为老师来讲,李新林很希望能规范这一块的工作,只有把教辅资料规范化了,学生的作业任务才能真正减下来,现在学生的作业量实在是太重了。同时,教辅材料规范后,可以适当减少一些流动环节的费用,希望价格也能降下来一些,减轻家长负担。
  
  一辅多书不再学生家长都受益
  
  市教育局监察室科长李卫述介绍说,以前选订教辅资料是按照省里的书本目录推荐下去,由各县市区教育局、学校根据自己的情况在书本目录库里面选,标准、价格、质量各个方面都不能得到有效的保障。同时,不可避免的会有一些利益关联在里面,本来是要求一科一辅,有些学校就产生了一科两辅,甚至一辅多书,造成了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家长经济负担增加。
  
  记者了解到,此次评选,每个学科评选组由9个老师组成,老师各自对教辅资料打分,然后再统分选出前三名,统一采用最高分的那个版本。评选组成员是从市教育系统2000多名优秀教师库中随机选出的,这207位代表都是学科带头人和一线的优秀教师,他们将综合考虑各方因素。
  
  李卫述介绍说,评选机制建立后,全市所有教辅材料进入学校都要经过这个评选,如有不匹配的地方,学校可以通过推荐,来年经过这个机制的评选后可以进入校园。此外,机制运行后,将统一规范全市的教辅资料,有效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同时,将有效的斩断有可能发生在老师、学校和书商、出版商之间的利益关联。
  
  教辅资料统一订购学校不得代购
  
  株洲市将在今年秋季始,除学生自己买的教辅资料外,其余所有收费教辅都需要进入评选机制后才能进入校园。
  
  据市教育局监察室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株洲市秋季教辅目录评选出台后,市教育局将统一下发2014年秋季《目录》,并统一组织各县市区教育局开展征订工作。各县市区教育局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组织征订教辅材料,各中小学不得接待任何单位或个人的教辅征订联系。同时,对管理不力,工作失职,造成违规征订的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将严肃查处并追究主管负责任人和校长的责任,情节严重者将移交上级纪检部门处理。
  
  目前,湘潭、衡阳市都已经运行了教辅资料评选机制。在今年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株洲市委督查组要求教育部门落实好五项治理工作,其中明确提出“专项整治乱订乱发教辅资料”问题,规范教辅资料也被列为株洲市教育局今年的五大整治问题之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