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边检站开辟现实版“QQ农场”为战士减压

来源:红网 作者:龙国华 周礼亮 编辑:刘飞越 2014-07-17 17:34:07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阳边检站勤务中队二班邓军班长在整理西红柿秧苗)

  红网岳阳7月17日讯(通讯员 龙国华 周礼亮)今天下午,湖南岳阳边检站勤务中队二班的邓军班长和往常一样来到该站迷你农场采摘黄瓜、西红柿。据他介绍,这两畦菜地是边检站为了推进心理健康教育,缓解心理压力而开辟的现实版“QQ农场”,农场由勤务中队实施管理,收获的蔬果自己消费,同时也供应单位食堂,这段时期,食堂餐桌上的拍黄瓜就是来自这里,绝对纯天然无公害。
  
  今年以来,部队反恐维稳形势严峻,贴近实战化的军事训练、应急拉练日益增多,加上学习训练之余,放松娱乐的方式比较单一,心理压力排解渠道较少,战士们心理压力明显增大。尤其是三月份以来,边检站日常工作日益繁重,部分战士开始出现了厌训、反训现象。

  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缓解战士心理压力,维护部队稳定,中队带兵干部及时组织召开谈心会,倾听战士心声,了解战士诉求。在得知部分战士爱玩QQ农场后,迅速向上级反映,决定开辟一块现实版“QQ农场”,由勤务中队全权管理,由战士们自己决定种什么,怎么种,利用勤务间隙维护打理,收获的蔬果可以自己食用,也可以供应食堂。方案一出,战士们个个欢喜雀跃。今年3月份,勤务中队利用营区空地开辟了这块“小农场”,种上了黄瓜和西红柿。6月份,果实成熟了,战士们偶尔跑来摘个黄瓜或选个西红柿,吃不完的还供应食堂。“吃着自己种出来的果实,体验到了劳动的乐趣和收获的喜悦,很开心,我现在也不玩QQ农场了,改玩现实版农场啦!”昔日迷恋QQ农场的战士小王说。
  
  心理健康是影响部队稳定的重要因素,边检站时刻关注官兵心理健康,积极创造各种条件推进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开辟现实版QQ农场,把战士们从虚拟的网络世界拉回到现实中来,让他们在劳动中体验快乐,在快乐中放松身心,有效地丰富了官兵业余生活,缓解了心理压力,为保障训练工作的有序进行发挥了巨大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