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闲来无事17岁男子纵火烧毁204亩林地 案发后主动自首

来源:红网 作者:邓方方 编辑:刘飞越 2014-07-17 17:34: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资兴7月17日讯(通讯员 欧丽兰 邓方方)“要不是你们的帮助,我肯定要坐牢了,谢谢检察官!”7月16日,被从轻处罚的17岁纵火案少年王利打来电话,激动地对资兴市检察院林检科的检察官们说。
  
  电话中,王母告诉检察官,一向娇气任性的儿子懂得关心人了,放假回家也会做做家务,帮自己干些农活了。听到这,承办该案的唐检察官欣慰地笑了。
  
  事情还得从五个月前说起,2014年2月2日,王利和同学相约一同出去游玩。等了半个小时同学还没有来,王利觉得无聊,便从口袋里拿出打火机,准备点燃路边一堆干杂草。同在等人的小谢劝其不要点火,以免引发森林火灾。但生性倔强的王利不听劝阻,执意点燃了杂草。
  
  过了一会儿,突然刮起了大风,风将燃烧的杂草刮到了林中,引燃了林中的茅草。二人虽奋力扑救,但仍然无法将山火扑灭。见火势蔓延开来,王利慌了,急忙用自己的手机报警。经过多方扑救,森林火灾于6个小时后被扑灭。经鉴定,过火面积达204亩。其中有林地面积192亩;灌木林地面积12亩。案发后,王利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案件审理过程中,承办该案的检察官唐德立通过走访了解到犯罪嫌疑人王利的父亲已于三年前因病去世,其母亲在超市打工,家庭生活困难,而从王利就读的学校得知,王利平时表现良好。且此次纵火是初犯、偶犯,并非故意,相对于暴力犯罪,社会危害性小。本着对失足未成人“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目的,结合相关法律条文,资兴市检察院检察官希望通过努力给王利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唐德立来到被害单位,向其阐明了王利家的实际情况,经过多次努力并召集双方进行调解,最终一致达成了由王母赔偿被害单位30000元经济损失的刑事和解协议。(文中涉案未成年人为化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