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芷江明山石雕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张峻铨 编辑:邓瑶 2014-07-18 14:41: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芷江站7月18日讯(分站记者 张峻铨)日前,文化部向社会公示了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入选项目名单。湖南共17项入选,其中新入选项目8项,扩展项目9项,入选数量在全国排名第6位。沅州石雕(暨芷江明山石雕)成功入选传统美术项目。
  
  芷江明山石雕因采用芷江明山石而得名,明山石是一种粘板石,品类有黑石、绿石、紫袍玉带、紫袍金带、金丝带、眉子纹、金星和石眼等。石质细润,色彩斑斓,抗压、抗折、抗碱强度大,耐酸性能好,易锯,易磨制,易抛光,它非常适宜制作文房的用品。在古代明山石又叫黎溪石和沅州石,主产于明山中的黎溪、大溪、深溪、竹寨溪、木林冈和五四坡等处。
  
  早在八百多年前,明山石雕就已载入史册。据史料记载,明山“紫袍玉带”石所制之砚,在南宋、明清时期就作为贡品敬献朝廷。清代黄本骥在《湖南方物志》一书中写道:“明山石雕镂刻花鸟、人物、山水、楼阁等,极为精致;雕刻北斗、八角、古琴等各种造型和图案,叹为观止。”明山石雕早已闻名于世。明山石雕种类繁多,有建筑石雕、祭祀石雕、宗教石雕、牌坊石雕、桥亭石雕、园林石雕等等。

  附1文化部办公厅关于公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的公告
  
  附2:湖南省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项目入选情况

  全国申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项目总数为1111个,评审通过后公示项目298个(其中新入选项目151项,扩展项目147项);

  公示名单中湖南入选项目共17项(其中新入选项目8项,扩展项目9项),具体名单如下:

8项
序号
分类序号
项目名称
申报地区或单位
民间文学(2项)
1
1
苏仙传说
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
2
2
盘王大歌
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
传统音乐(3项)
3
1
土家族民歌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4
2
渔歌(洞庭渔歌)
湖南省岳阳市
5
3
浏阳文庙祭孔音乐
湖南省浏阳市
传统舞蹈(1项)
6
1
棕包脑
湖南省洞口县
曲艺(1项)
7
1
湖南渔鼓
湖南省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1项)
8
1
梅山武术
湖南省新化县
9项
传统舞蹈(1项)
9
1
土家族撒叶儿嗬
湖南省桑植县
传统戏剧(2项)
10
1
傩戏(临武傩戏)
湖南省临武县
11
2
阳戏(上河阳戏)
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
曲艺(1项)
12
1
鼓盆歌
湖南省澧县
传统美术(1项)
13
1
石雕(沅洲石雕)
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
传统技艺(1项)
14
1
竹纸制作技艺(蔡伦古法造纸技艺)
湖南省耒阳市
传统医药(1项)
15
1
中医正骨疗法(新邵孙氏正骨术)
湖南省新邵县
民俗(2项)
16
1
农历二十四节气(苗族赶秋)
湖南省花垣县
17
2
农历二十四节气(安仁赶分社)
湖南省安仁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