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寿取得防汛抗洪阶段胜利

来源:红网 作者:李进 饶晔 编辑:邓瑶 2014-07-19 18:09: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2014湖南防汛

  红网汉寿7月19日讯(通讯员 李进 饶晔)7月18日,随着沅水洪峰顺利过境,沅水沿岸各站均退出保证水位。湖南省汉寿县以不溃一堤一垸、战胜境内沅水1999年以来最高洪峰的战绩,取得防汛抗洪阶段性胜利。常德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汉寿县“高度重视、准备充分、反应迅速、处置果断”的经验作法,给予充分肯定。
  
  汉寿是全省有名的“水窝子”。7月中旬,受强降雨和沅水上游五强溪水库泄洪影响,汉寿县外江内河水势上涨迅猛。7月16日上午8时,汉寿县防指及时启动防汛Ⅲ级响应,谭本仲、杨昶等7位正副指挥长、5位正副政委投入全县防汛指挥调度。沅南、西湖、撇洪河等7个防指分指按照防汛预案,组织劳力开展砍草除杂、拉电安灯、巡堤查险。
  
  县防指还要求各分指和乡镇把堤垸、穿堤设施、水库塘坝等作为防守重点,做到每段临洪大堤有一名县级领导坐镇,每支巡查队伍有科级干部带头,每处涵闸必须有一名科级干部驻守,展开24小时不间断巡查。针对农村青壮年人员外出打工、抢险力量不足的问题。汉寿县从县城管、公安等单位,龙阳镇、崔家桥等14个乡镇调集青壮年人员组成近1000人的抢险预备队。县人武部集结一支30人的舟桥突击队和120人的抢险应急连。全县定点储备5.5万方防汛砂卵、块石和30万条编织袋,300多台挖机、铲车、推土机、水泵、发电机,以及200多台(条)车辆和船只等抢险机械设备。
  
  县防指对各类险工隐患做到反应迅速、处置果断。从7月16日开始,先后成功抢护了丰家铺乡杨家冲水库涵管跌窝、东岳庙乡滴水冲水库坝脚垮塌、三和乡廖家水库大坝集中渗漏、沧港镇青泥湖子垸滑坡等一批突发性重大险情。17日下午6时,沅水水位超警戒水位2.45米时,新兴乡鲁家河村徐家组发生一处重大管涌群险情。谭本仲、杨昶、朱金平、呙滨辰等县防指负责人、刘毅翔、王超辉、饶杰等沅南分指等负责人、县水利专家火速赶到现场,组织抢险。及时调来上千名抢险队员,20多台车辆和机器,连晚抢运抢险块石、砂卵、木材近3000方、编织袋2万多条,先投块石消杀水势,然后用砂卵袋压浸,筑起占地300多平方米、1米多高的围堰,并在围堰内填压砂卵石。经过连续十多个小时的奋战,及时控制了险情。
  
  7月19日上午,汉寿县下发了做好下段防汛救灾工作的通知,要求守堤干群进一步提高警惕、强化责任、夺取防汛抗洪工作全面胜利。同时,县农业、民政、保险等相关部门迅速进村入户展开勘灾,摸清全县强降雨和洪涝造成的灾情,落实救灾补损的各项举措,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房子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