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县:病险水库治理解除农户“心患”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新 编辑:胡弋 2014-07-22 15:31: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远眺2013年度嘉禾县病险水库治理项目之一--车头镇乌田水库

(远眺2013年度嘉禾县病险水库治理项目之一:车头镇乌田水库)

水库能蓄水了、车头镇乌田村农田灌溉有保障了、心头大患也解除了

(水库能蓄水了、车头镇乌田村农田灌溉有保障了、心头大患也解除了)

除险加固后的乌田水库大坝内、外坡和溢洪道

(除险加固后的乌田水库大坝内、外坡和溢洪道)

  红网嘉禾7月22日讯(通讯员 刘建新)“水库的安全隐患治理了,我们的心头大患也解除了。”7月21日,站在整修一新的乌田水库旁,湖南省嘉禾县车头镇乌田村村民曾庆财高兴的说道。
  
  病险水库的安全隐患一直是悬在库区下游群众心上的一颗“炸弹”。庆财家附近的乌田水库建于上世纪50年代中期,是一座以灌溉、防洪为主兼顾养殖等综合效益的小型水利工程。担负着下游3500余人的防洪保安和2200余亩的农田灌溉任务。由于受历史条件制约,水库建设标准低、建筑物配套不全,经过五十多年的运行,水库淤积严重,建筑物老化失修,病险隐患严重,致使拦蓄调节功能衰减,防洪、灌溉等效益严重下降,使灌区农业生产低而不稳,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去冬今春以来,嘉禾县以国家加大投入病险水库治理为契机,把病险水库治理作为水利建设的一个重点民生工程来抓。截止今年6月,嘉禾完成省、市统一安排的2013年度小型病险水库治理3座,完成总投资775万余元,至成土石方11350m³、干砌石830m³、浆砌石1150m³、砼2100m³、粘土固化剂灌浆4700m、帷幕灌浆1250m。
  
  目前,嘉禾3座小型病险水库治理工程已全部俊工完成,并投入使用运行,新增了灌溉面积560余亩,改善灌溉面积890余亩,产生经济效益210余万元,保障了库区下游10300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及8600余亩的农田灌溉和防洪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