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赫山区精细化气象服务护航“双抢”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光伏 姚巍 编辑:高芹 2014-07-23 09:02: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赫山区站7月23日讯(通讯员 刘光伏 姚巍)进入7月份来,赫山区各地陆续进入了水稻抢收、抢插的繁忙夏收时期。为确保“双抢”工作的顺利进行,赫山区气象部门认真组织、科学研判、主动对接、精细服务,加强与农业、农机、水务等部门的沟通,深入田间发放天气预报与农事建议通知书,指导农民抢晴收晒,得到了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为认真做好今年的夏收气象服务工作,从5月份开始,赫山区气象局就严密监测天气变化,制定了“三夏气象服务”方案。进一步健全了电视、广播、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预警大喇叭、互联网等多种气象服务平台;及时更新农机手、农业专家、农民专家、农业科技示范户等2600多人的信息库,实现了与服务对象的紧密联系、互通有无,打通了气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特别是进入6月份后,区气象局实施“日报制”,将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信息及时报送给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7月初到中旬,该局准确预报了几轮强降水过程,同时建议早稻收割时间适当推迟,得到了农业部门的采纳,避免了可能造成的严重损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面对7、8月份可能发生的暴雨和局地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赫山气象局正严阵以待、密切关注,努力提供更加准确的天气预报,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据农业部门统计,目前全区早稻已收割21万多亩,占全区面积40%,已插晚稻5.6万多亩,完成计划面积10%。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