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峰浪尖中的4天3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小雷 编辑:王娉娉 2014-07-23 09:25:01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莫敬聪 刘军 郭容志 本报记者 周小雷

  7月中旬,湘西北再次连降暴雨,沅水、澧水、洞庭湖区水位上涨,导致常德、益阳、自治州等11个市州35个县市区398个乡镇172.2万人受灾,抗洪形势十分严峻。接到抗洪抢险指令后,我省某预备役师700余名官兵迅速披挂上阵,连续奋战4天3夜,保卫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沅江告急!战斗的军号紧急吹响

  7月14日开始,一场连续性的特大暴雨袭击湘西北。一时间,水位上涨迅猛,山塘水库、内垸堤坝频频告急。其中,常德境内沅江险情尤为严重,至16日9时,2天时间内降雨量达230毫米,沅江常德段水位一天上升4米,水位达47.37米,超历史最高水位0.47米,常德境内沅江两岸,内垸子堤险象环生。一旦大堤不保,陬市镇、枫树镇、木塘垸、车湖垸9.8万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将受到威胁。

  灾情就是命令。16日23时40分,湖南某预备役师根据上级指令,迅速启动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紧急调集部队。

  该师高炮团政委刘维,刚休假到长春,当接到部队要遂行抗洪抢险任务后,还没出机场,就直接买了返回长沙的机票。

  二团三营机枪连预任司务长,澧阳街道办事处武装部长王昆烽,出发前8岁的儿子高烧不退,王昆烽把孩子交给妻子和母亲,自己带着20多名预备役战士来到了报到地点。

  就在同时,二团三营八连预任军官、澧县交通局局长杨承清亲自请战,先后抽调60余名预备役人员参加抗洪,并时刻关注险情。

  师勤务队士官谭振先在医院陪着待产的妻子。一个召集电话,他在部队出发前1小时,赶回部队。

  在大家的极力配合下,该师连夜就紧急收拢了750多名官兵,携带冲锋舟10余艘、专业物资器材1200余件(套),从长沙、常德驰援沅江抗洪。

  为确保及时掌握汛情,加强调度,在师政委胡嘉晖的率领下,毅然将抗洪抢险指挥部前移,设在离险情最近的陬市镇小学内。

  迷彩闪耀,军旗招展。700余名官兵分布在沅江的险堤上,以血肉和忠诚宣誓:死保大堤,人在堤在!

  与人民同甘共苦,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暴雨如注,一波又一波的恶浪挟着狂风冲刷着堤坝。

  7月18日凌晨2时,鼎城区善卷垸西站村距临洪大堤50米处发现一多发性管涌群,市、区两级防汛抢险指挥部专家现场勘察后,定性为:溃垸性大险。万一发生溃垸,善卷垸、鼎城区数十万人民群众直接受到威胁。

  省军区迅速组织力量赶往现场抢险,该师官兵紧急增援。18日上午8时,沅江水位47.6米,超保证水位1.2米,巨大的压力使大堤外的管涌群携带着泥沙,喷涌而出,如果形势继续恶化,大堤将被掏空,随时可能溃堤。

  当地村民已围堵了近3个小时,而涌出的水却越来越大。

  最早赶到一线的该师二团360名官兵和某舟桥团部队官兵、民兵顾不得休整,便投入到抢筑子堤的战斗中。装砂袋,堵缺口,垒堤坝……

  2小时后,从桃源赶来的该师200多名官兵紧急加入战斗,此时天色已黑,电闪雷鸣、大雨滂沱,官兵们浑然不顾,依然奋力战斗。身上的迷彩服被雨水、泥巴弄得透湿泥泞,只有帽上的“八一”军徽仍旧熠熠闪亮。

  “来40个人,下水查排管涌!”由于夜间难以发现新的管涌,二团团长彭博带着官兵,手拉手下到齐膝的水中摸排新的管涌。

  子堤上,在师参谋长刘玉德的带领下,官兵们扛起近100余斤重的砂袋,快步奔向缺口处。

  此时子堤已经出现漫堤,汹涌的江水漫过1米高的子堤倾泻而下,地方领导在组织群众转移的同时,已经准备放弃。村民们望着自己的家园,眼里满含不舍的泪水。

  看着这一切,师政委胡嘉晖向村民们承诺:决不让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危害!之后,官兵们全力抢救,一直干到晚上24时,搬运沙袋2万多个,垒起了一条10层沙袋高、300米长的子堤,封堵大小管涌8个,使这处溃垸性大险基本得到控制。紧急增援常德防汛的水利专家、洞庭湖水利管理局调研员黄昌林对记者说:“像这样的险情属于溃垸性的大险,是今年我省到目前为止出现的最大险情,一般情况是堵不住的,只有人民子弟兵才能堵住这样的大险!”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徽闪耀

  “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在抗洪大堤上,一面面红旗迎风招展,格外醒目。

  预编战士常务本,作为党员班长,听说常德有洪灾主动请战,把家中生意交给妻子打理。面对家人的不解,他说:“钱没了可以再赚,我是一名军人、一名党员,在人民群众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站在第一线。”

  同样感人的场景随处可见。

  连日来,该师高炮团团长肖立竑带领党员突击队四处转战。队员们在高温下晒得脱了皮,脸上、身上被划得伤痕累累。队员王旺中暑虚脱,送到医院时已经昏迷,仍然含糊不清地喊着:“加油,加油……”

  党员是先锋,党员是表率。17日凌晨1时20分,在桃源县白羊河管涌左边2米处突然又出现一处渗水。现场指挥的二营长杨泽建议:管涌外围沙袋筑底向右延伸4米。现场指挥员认同了他的方案,并授命他为突击队队长。

  此时,抢险队员已筋疲力尽。为了完成任务,杨泽大喊一声:“是党员的留下跟我上!”率先冲在前面。30名党员随即加入了他的队伍。

  为加快进度,杨泽肩扛1包砂袋,手提1包砂袋,不断在堤上来回奔跑。大家感动了,喊着口号,扛起砂袋,冲向管涌。至17日凌晨2时15分,经过齐心协力,管涌群被成功制服。

  危难之处显本色。该师组织120多名共产党员组成的4支党员突击队,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不畏艰难,人在堤在!”700余名抢险官兵坚守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军旗下的铮铮誓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