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学导师袁燊做客岳阳谈古今国学

来源:红网 作者:宁平 通讯员 李姣 编辑:高芹 2014-07-24 08:36: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岳阳站7月24日讯(分站记者 宁平 通讯员 李姣)7月22日,记者获悉,在岳阳市春雷学校励志夏令营活动中,特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球研究会理事长、国学导师袁燊先生,为学校师生带来了“国学之古往今来”的专题讲座,大家聆听袁燊先生的讲座,师生们如沐春风,享受了精妙的国学盛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球研究会会长陈灿强应邀出席。
  
  “中国有近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文化没有断代的国家,穿插在我们历史中延续下来的国学,我们不能全盘否定。”对于以前中国近现代史上甚至现在还存在的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全面批判,袁燊打了个生动的比方:“如果一个小孩子脏了,你不给他洗澡,难道要把他扔掉吗?”
  
  袁燊认为,国学中有许多值得现代人学习的东西,每一部国学经典都凝聚着古人不朽的智慧,可以指导现代人更好地从事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工作,更重要的是能教会现在的人怎么做人、如何做事。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袁燊深入浅出地从国学的辉煌、国学的历史、国学的精义、国学的废止以及国学的重生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剖析,希望学生们对国学有一个大致了解。他动情地说:“少年强则国强,要实现国学的复兴,需要我们青少年的积极参与,需要青少年们清楚地认识到国学的处境,意识到它的重要性;需要青少年们学习国学,领会国学,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导引自己的人生,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袁燊特别提到《孝经》这部著作,他指出了“孝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中的重要性。为了帮助学生理解,他播放了《羊跪乳图》的视频,看着视频中白发苍苍的老母亲,不少学生想起自己家里的爸爸妈妈,泪水无声划过眼角。
  
  学校董事长周龙、校长邓庭保认真倾听了讲座,衷心感谢袁燊对问题青少年教育的关爱,为迷途中的孩子指明了一条治学修身的成功之路。谈起国学,周董有感而发:“我们春雷在教学中,一直把有国学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今天,特邀袁老师来讲座,就是要让我们师生进一步认识国学,希望通过讲座,激励师生不断学习国学,努力完善自我,积极造福社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