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烤验长沙】暑期兼职“学生党”:体验生活知冷暖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彭静 编辑:何冰 2014-07-25 00:34:00
时刻新闻
—分享—

陈妍给路人发传单遭拒。

(陈妍给路人发传单遭拒。)

在室外发起传单的陈妍,依然挂着笑脸。

(在室外发起传单的陈妍,依然挂着笑脸。)

在麦当劳中找寻填单对象。

(在麦当劳中找寻填单对象。)

  红网专题:烤验长沙:请喝一杯茶

  编者按:烘烤,长沙的夏性格。7月18日入伏以来,长沙进入“爱你一世”(2014)的烘烤模式,最高温度直逼45℃。长沙人怎么应对这样的“烤验”?让我们一起回忆孩童时的纯真儿歌,《我的好妈妈》中唱道“妈妈妈妈快坐下,请喝一杯茶”;或者回想井冈山上的澎湃岁月,《请茶歌》里唱道“同志哥,请喝一杯茶呀”。

  烤验长沙,让我们一起对因各种理由依然在热浪中奔波的朋友说——请喝一杯茶!
  
  红网记者 易征洋 实习生 彭静 长沙报道
  
  炎炎烈日炙烤着长沙的每一寸土地,扑面而来的热浪将人们逼回室内,人们往窗外望一眼仿佛都会被灼亮的地面刺伤双眼。而就是这样的日子里,却有着一群群年轻的学生,他们做着各式各样的兼职工作——在火炉长沙。
  
  最辛苦 “每天腿都站酸”
  
  “我是为了锻炼锻炼自己才来兼职的。”谈及兼职的理由,高一的蔡同学抿了抿嘴,又补充一句:“但是太阳太晒了,而且每天腿都站酸。”
  
  蔡同学的兼职工作是在某快餐店门口分发宣传卡片,实际上,他的卡片分发地点不似其他“学生兼职党”那么自由,而是由上级直接安排,不可随意更改。连续五天,他站在几乎没有阴凉的快餐店门口向往来行人递送着卡片,被太阳晒得头晕也不敢过多休息,“因为会有监督我们的人来查我们有没有在做事。”
  
  对于每日工作六个半小时,午休时间为12:00-14:00,薪资为70元/日的工作,蔡同学表示“其实也还不错”。但是对于每日接受太阳无情炙烤的情况,腼腆的蔡同学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希望可以改变一下时间,不要让我们在这么晒的时候发卡”。
  
  最开心 “我就是为了零花钱才来兼职的”
  
  与陈妍聊天不到三分钟,就能感受到她的开朗。“你也萌二次元的吗?”“我可是很高冷的呢!”“我是和我好基友一起来兼职的!”“你真是个逗比!”一句一句从她的嘴中蹦出,外向的性格彰显无遗。
  
  陈妍是明德中学初一的学生,从7月24日起每天上午上物理、英语预科班,下午便来做兼职工作。问及来做兼职工作原因,她爽朗笑起来:“我吗?我就是为了零花钱才来兼职的,哈哈!”
  
  陈妍做兼职的第一天,同来的还有好友朱梓彤,她们的工作相对自由,地点自选,也没有人进行监督,对工作量也没有过硬要求。有人好奇,陈妍要是发不完卡片传单会不会采取一些“特殊手段”时,她坚定地摇头,表情犹如电视剧中宁死不屈的革命党一般坚决:“No!我可是有职业操守的!”
  
  而事实上,红网记者上前询问是否可采访其几个问题时,眼前一亮贼兮兮地对记者说:“这样,我回答你几个问题,你收我三张——哦不,五张——算了算了还是三张传单,怎么样”的姑娘,也正是陈妍。
  
  最“灵泛” “我们每填五六个单就‘水’十几个单”
  
  “水单”,这是红网记者在这群长沙伢子这里学到的新词,大意是“本来要求是路人填真实信息的,但是我们就代填了,或者编一些资料。”
  
  这一群大一的男生在某培训机构负责“填单”,每日需要完成一定量的“有效单”——即培训机构打电话进行询问之后得到了相关回复确认的单。“有效单”的完成说来轻巧,但真要路人填起来,也许填了十几张单才会有一张“有效单”出现。
  
  朱同学操着地道的长沙话介绍:“我们都是每填五六个单就水十几个单,也就是自己编一些,装作是路人填的混在一起,我每天都要编好多个。”
  
  说他们“灵泛”可远远不止“水单”这一点。他们工作一点开始,中午十二点才起床,然后赶来五一广场进行兼职,至晚上八九点下班,一天八十元。红网记者与他们聊天的地点为麦当劳,这是这次采访多位兼职学生中条件最好的——他们已经在麦当劳坐了近一下午,出去填一会儿单又回来休息,在采访的这一个多小时中,他们在麦当劳几乎保持着“全员到位”的情况——即几乎没有人外出填单。
  
  虽然条件舒适,但说到长沙炎热的天气他们还是有一肚子话要说的。“热,热,热死人了!”“我一天要洗三个澡才可以!”“我们每天从口腔医院走到平和堂这里真的晒得要死!”“我把死跑到国哩酒死来吹坑调的!(我特地跑到这里就是来吹空调的!)”说话间大一学生的个性与张扬显露无疑。
  
  但并不能说他们便是完全消极怠工,一旦他们发现了潜在填单对象,便采用各种方法:死缠烂打诚恳卖萌法、信誓旦旦绝不骚扰法、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法等等各法齐上阵,也不可谓不努力。
  
  记者手记:“他们说发过传单的孩子上辈子都是折翼的天使”
  
  曾听人调侃“他们说发过传单的孩子上辈子都是折翼的天使”,当时只当是玩笑话,后来又见一位素来“高冷”的同学在街上对各色传单来者不拒,他是这样解释的:发过传单的人才知道发传单有多辛苦,你接一张传单又不麻烦,就当帮他们一个忙。
  
  他还说过这样一句话:“发过传单的人,以后走在路上碰到递传单上来,一定会接。”
  
  发传单已经如此辛苦,在这炎炎夏日进行发卡、发传单、填单等兼职活动想来更为艰难。不论他们是嬉笑着、忍受着、微笑着、默默着,如果您走在街上,遇见一张传单递来,请不要不耐烦地挥开,即使您不愿接受,请也说句:“不用,谢谢。”
  
  这句话之于苦苦工作的他们来说,也许便如加入大块冰块的梅酒之于夏日干渴之人,如清风如甘露,滋润的却不是土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