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召开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推进会 徐守盛杜家毫讲话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编辑:李艳华 2014-07-25 23:20:31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5日,湖南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推进会在岳阳召开。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讲话。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讲话。

  专题:知名专家建言“洞庭湖生态经济区”

  相关新闻:湖南将建洞庭湖环湖公路网 2016年形成主体骨架

  红网岳阳7月25日讯(记者 刘玉先 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今天上午,湖南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推进会在岳阳市召开,部署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和规划实施工作。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的批复精神,突出生态文明建设,突出科学发展,突出改革创新,努力建设更加秀美富饶的大湖经济区。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讲话。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肇雄宣读了国务院关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的批复。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韩永文,副省长张硕辅出席。
  
  把生态资源恢复好、巩固好、保护好
  
  徐守盛指出,今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标志着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新要求新部署的重要实践,是提升优化全省区域发展格局的重大机遇,是推进湖区全面小康建设的重大工程。要牢牢把握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战略全局意义,抢抓重大历史机遇,努力探索走出一条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首要的是把过去欠下的‘生态账’还上,把生态资源恢复好、巩固好、保护好。”徐守盛强调,要牢牢把握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总体要求,着力把握“三个突出”:突出生态文明建设这个主题,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的理念,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定位,划定生态红线,守住生态底线;突出科学发展这个核心任务,立足于发挥区位优势、立足于夯实发展基础、立足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充分发挥和放大洞庭湖区通江达海、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大力抓好港口、铁路、公路、水利、能源、信息化等设施建设,统筹推进湖区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以及现代物流业、文化旅游业发展,加快形成特色鲜明、优势明显、与生态经济区定位相适应的现代产业体系;突出改革创新这个根本动力,着力在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方面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积极探索建立绿色政绩考评体系、流域生态补偿、水生态联动治理等体制机制,力争率先拿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和举措。
  
  不图虚名 实实在在造福湖区人民
  
  徐守盛强调,要牢牢把握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与湖区全面小康建设的结合点,以分类指导推进全面小康为统揽,以生态经济区建设为抓手,做到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要抓目标任务的落实,把全面小康建设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街道社区、乡镇村组,层层传导到干部群众。要抓突出民生问题的解决,当前要优先解决好血吸虫病防治问题和饮水安全问题。要抓县域经济发展,加快培养壮大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切实走出一条湖区特色的县域经济发展路子。
  
  “申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绝不是争牌子、图虚名,而是要实实在在推动科学发展,造福湖区人民。”徐守盛强调,要牢牢把握抓落实、谋实策、求实效的工作导向,加强组织领导,打破行政壁垒,加强协调配合,加强规划统筹;各部门、湖区各市县之间要建立协商沟通机制,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主动与湖北建立高效顺畅的协作协同机制。要狠抓项目建设,做好重大项目的开发、包装和储备,把“写在纸上”的项目,加快转变为落实落地的项目。要及时宣传推广建设中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好经验、好做法,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生态经济区建设。
  
  科学务实高效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
  
  杜家毫要求,准确把握“努力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成为更加秀美富饶的大湖经济区”的总体要求,着眼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着眼培育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辐射带动全省经济发展;着眼保护与改善生态环境,探索大湖流域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新路径;着眼改善和提升洞庭湖区民生水平,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杜家毫强调,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要牢牢抓住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力争今明两年取得实质性进展。要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充分用好用活国家政策,先行先试,健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机制,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创新城乡一体化发展机制,进一步改革投融资机制;要充分利用紧临长江黄金水道的区位优势,着力发挥国家给予的口岸、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和政策,抢抓机遇、扩大开放,逐步辐射湖区周边市县和全省,在推动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发展等方面为全省闯出一条新路子。要保障湖区用水安全,加强重点区域的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快环湖区域生态防护林、水源涵养林、血防林建设,建设一批跨乡镇集中供水工程,确保明年全面解决湖区居民安全饮水问题。要完善综合交通体系,构建以湖区中心城市为枢纽、以环湖公路为纽带的公路网,建设以洞庭湖为重要枢纽的高等级航道网,将岳阳城陵矶打造成全省通江达海的主要枢纽地,加快常德、岳阳支线机场建设。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改造提升优势产业,积极发展高端服务业,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要坚持以特色产业兴城,打造一批竞争力强的现代农业、工业、旅游、商贸、边境口岸等特色小城镇。
  
  杜家毫强调,要坚持尊重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科学务实高效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以钉钉子精神推进项目建设,对已经规划的600多个重大项目,逐个逐个抓好落实。规划区内三市一区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加强与湖北的沟通合作,省直相关部门要以洞庭湖区发展为己任,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努力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成秀美富饶的新经济增长极。
  
  岳阳、常德、益阳三市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