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塘懒汉被拘 爱心之外遗失的亲情唤回归

来源:红网 作者:谢江 魏胜 编辑:胡弋 2014-07-28 09:32:00
时刻新闻
—分享—

 朱得时被带走后,京来穿上了新衣服,跟着姐姐春草在新塘乡政府开心地玩

民警带我们来到了朱得时的新家

  凌乱的“客厅"

 

  在新塘乡政府,村支书朱吉来领着春草和京来

  相关报道:流浪41年懒汉带着妻儿搬进“新家”孩子9月1日上学
  
  红网汨罗站7月28日讯(通讯员 谢江 魏胜)2014年7月25日,对湖南新塘“名人”懒汉朱得时来说,是一辈子的转折点。上午8点30分,正当他带着妻儿在玉龙村乞讨时,磊石派出所民警来了,把他带走了。
  
  “逍遥”了数十年的朱得时,也许真没想到,自己终究是免不了一场牢狱的。而且,这一次来得还挺快……
    
  乞讨41年
  
  为什么抓他?
  
  “涉嫌性侵、强奸罪。”磊石派出所新上任的教导员张滔告诉笔者,为了对“朱得时事件”有一个客观公正的处理,汨罗市公安局成立了专案组;他们对于辖区内这个职业乞讨者朱得时的调查取证,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月了。
  
  今年60岁的朱得时是新塘乡丁园村人,也是截至目前新塘乡鲜有的上了“百度知道”的“名人”。
  
  民警通过大量的走访调查,确定朱得时从1973年开始外出流浪,乞讨为生。1984年至2000年,朱得时先后强制滞留5名流落在外的智障女为妻(其中2名被娘家接走,2名不知去向),期间生育子女5个,其中一个被掉包偷走,2个夭折,2个(女儿朱春草、儿子朱京来)与“妻子”黎军华共同生活至今。
  
  2004年4月,公安机关曾对朱得时强制滞留智障女的行为进行过调查,但当地老百姓出于同情,处处设阻,加之朱得时四处流浪,居无定所,取证难,调查也就中止了。此后,朱得时有所收敛,再无虐待其他智障女的行为发生。
  
  “通过医学鉴定得知,朱得时现任‘妻子’黎军华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根据1984年4月26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关于当前办理强奸案件中具体应用法律的若干问题的解答》(简称《1984解答》)在认定强奸罪规定:明知妇女是精神病患者或者痴呆者而与其发生性行为,不管采取什么手段,都应以强奸罪论处。”办案民警李亚东告诉笔者,“审讯时,朱得时还是挺配合的,对自己的犯罪行为还是有认识。”
  
  变本加厉
  
  新居挡不住乞讨的脚步
  
  7月25日中午时分,笔者跟随民警来到了朱得时的新家——新塘乡磊石村原新华造纸厂宿舍,这是22天前,乡政府给朱得时一家安置的房子。
    
  靠近路旁供朱得时一家进出的房门紧锁着。穿过造纸厂大门,我们找到了朱得时居住的屋子。“卧室”门上锁了。“客厅”和“厨房”敞开着,一个大冬瓜横躺在角落里,一个电饭锅放在桌子上,一袋大米还没开封,几张报纸摊开在沙发椅上,摆放电视机的柜子上胡乱堆满了脏兮兮的衣服……看样子,又有些日子没“开火”做饭了。
  
  邻居说,朱得时一家白天都不在家,四处乞讨去了,晚上回来住住。
  
  说起朱得时最近的行为,丁园村村支书朱吉来气不打一处来。原来,7月3日搬新家后,爱心人士给朱得时一家送来了生活用品和爱心款,大家都期待这一家结束流浪,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没料到,朱得时从爱心款中拿了300元买了一个扩音器,专作“乞讨”工具。“一副快板,一个扩音器,设备更齐全了!”朱得时把自己的乞讨当作是“民间艺术”。
  
  弱势妻儿的未来
  
  爱心之外,遗失的亲情能否回归?
  
  朱得时被抓起来了,他的智障“妻子”、弱势儿女怎么办?
  
  眼下,思考这个问题最多的,是新塘乡党政班子和村支书朱吉来。
  
  这一天,乡党委书记郑立辉又召集班子成员和朱吉来一起开了一个会,想确立一个最妥当的解决方案。
  
  乡干部张志红介绍,其实早在7月上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冯波就主持召开了专题会议,要求对朱得时事件进行妥善处理,明确了新塘乡和公安、民政、残联、教育、卫生、计生、妇联等相关部门单位的责任。
  
  朱得时被拘留的这一天,其“妻子”黎军华已经被送往市康复医院了!村里付了1300元生活费。大女儿春草9月就会到新塘中心小学免费上学,校车接送和中餐等费用由丁园村负责。小儿子京来也将被就近安排上幼儿园。“父亲被抓,母亲弱智,两个孩子自然就是孤儿了!”
  
  “孩子毕竟还小,住哪呢?谁照看呢?”
  
  对于这个问题,村支书朱吉来有过几个方案。首先,他想到了朱得时的侄子。但是人家已经有三个孩子了,只答应负责照顾春草一人;那京来还是没着落。只好作罢。
  
  后来,他又想到了请一个中年妇女帮忙照看,每月支付1500元工资。考虑到两个孩子孤儿申报可以得到民政部门每月每人600元救助,加上乡村两级和社会爱心资助,料想这个1500元每月的工资还是有保障的。
  
  当然,在新塘乡干部和村支书朱吉来的心里,还有一个更乐见的结果:那就是黎军华的亲人对两个孩子的认领。
  
  原来,新塘乡干部告诉笔者,朱得时事件被曝光后,经过辗转打听,他们发现其“妻子”黎军华极有可能就是楚塘楚南村十多年前走失的“何海霞”。“从走失的时间来看,相当吻合!而且,楚南村村民也认为黎军华与何海霞的母亲很是‘挂相’。”“只可惜,人家父母六十多岁了,否认这事了!”
  
  “其实没别的,我们只是希望帮助孩子找回遗失的亲情!如果把两个孩子交给他们的外公外婆或者亲舅舅、亲姨妈照看,我们要放心得多!”朱吉来再三强调,“照看孩子的工资,还是由我们这边负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