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全国葡萄科技创新学术研讨会在澧县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张军 黄刚 编辑:胡弋 2014-07-28 14:54:32
时刻新闻
—分享—

葡萄园内话葡萄。

全国葡萄科技创新学术研讨会现场。

  红网常德站7月28日讯(分站记者 张军 黄刚) 7月,湖南澧县的葡萄熟了,规模化的葡萄园种植技术吸引了来自全国的三百余名专家和葡萄种植大户前来指导学习。力图进一步促进全国葡萄产业增效,葡农增收。7月26日至27日,全国葡萄科技创新学术研讨会在澧县举行。澧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育智代表澧县就葡萄产业发展发表讲话。

  本次会议由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主办,澧县人民政府、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葡萄协会等单位协办。

  李育智在大会上指出,澧县近年来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积极探索出了一条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子,打造出了一个年销售收入达数亿元的葡萄产业链。目前,澧县全县葡萄种植总面积达到3.5万亩,葡萄产量平均每亩在2000公斤左右,亩产值1.5万元以上,最高的到达了2.8万元,被农民称之为“万元地、金土地”。

  在会上,李育智道出了澧县葡萄产业发展的秘密,他说,澧县葡萄产业主要依靠不断创新优良品种,确保产品优质高效。澧县县委县政府委托湖南农康葡萄合作社与湖南农业大学合作,专门进行葡萄生产研究,新品种培育等工作,确保了葡萄品质的良好。

  创新栽培技术,确保产品稳产稳质。为了保证葡萄品质好,卖相佳,澧县县委县政府与湖南农业大学合作,开展了多项研究,采用比喻设施栽培技术,成功阻断了大部分病菌的传播途径,大幅减少减轻了葡萄病虫灾害。

  创新产品加工,拓宽了产业链;澧县葡萄产业不断开发市场,尝试二次加工,对葡萄进行酿酒加工处理,去年一年,葡萄酿酒3050吨,实现产值收入1.4亿元,预计2016年将达到年产值3亿元以上。

  李育智指出,澧县在2010年,县委县政府就专门成立了工作组,加强葡萄品牌创建,到2013年,“澧康”牌葡萄成为了国内知名品牌葡萄。同时加强宣传合作,连续多年举办葡萄节,让澧县葡萄产业成为一种文化,名扬国内外。

  据介绍,澧县在葡萄新品种引进与选育研究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现拥有我国南方最大的葡萄种质资源圃,种质材料达1800多个。在葡萄产业技术研发方面,澧县葡萄产业基地内诞生了多项全国性和省级科研成果。2012年开始,澧县建成现代配套产业园区,通过田间状态系统、专家决策系统、指令操作系统等进行生产远程控制,实现园区作业自动信息化管理,并通过不同熟期品种搭配、促成与延迟栽培、留树与冷藏保鲜等技术,保证优质葡萄鲜果全年供应。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从业人员、地方官员分别从各自角度阐述了现代葡萄产业设计与经营理念、澧县葡萄产业发展情况、世界各地葡萄产业栽培新理念等内容,研讨会内容专业性、指导性强,受到参会葡农欢迎。研讨会之外,与会人员还参加了新品种展示、智能化控制技术展示、葡萄摄影作品展、农产品投入展示及张公庙镇葡萄产品展销会等活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