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宜章流转农村土地39.86万亩 促民增收翻番

来源:红网 作者:谷永庆 余洪亮 编辑:杨洁 2014-07-28 17:04: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宜章7月28日讯(通讯员 谷永庆 余洪亮)7月27日上午,笔者来到湖南省宜章县赤石乡巩桥村增冲自然村,正在田里摘西瓜的村民谷辉生高兴地说:“今年初,全村人都把田包给了一个种植大户,上半年种烤烟,下半年种水稻,田里有农活时,我则为他打工,每天80元以上,预计一年下来,往往比自己耕种田土要多上近万元。”这是宜章县集中土地规模经营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宜章县将农村土地流转作为调整农业产业化、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来抓。首先,布好田园局。针对人多地少,而且山区多、平地少,土地细碎化特征突出,家庭承包土地零星分散,部分村组耕地抛荒现象比较严重的县情,着力构建县、乡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政府拨付一定的奖补资金鼓励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经济能人、种植大户参与,对农村土地实现集中连片流转和开发,形成规模经营。里田、赤石、黄沙等乡镇的烤烟、白石渡的蔬菜、平和的水稻制种以及红薯,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模式就值得推广,他们发挥了主导产业带动优势,当地一些群众获益匪浅,农忙时节在家门口就能月入几千元。
  
  同时,念好山字经。依托退耕还林、珠江源头治理等重点工程的相继实施,吸引大户、企业通过租赁、承包、股份合作、联营等方式投资,改写过去“靠山吃山”观念,做大做长油茶、脐橙、茶叶、桉树、养殖等产业链,打造林间有飞的,树上有挂的,林中有跑的,林下有种的立体特色农业经济,念好“山字经”,大力发展庄园经济和休闲农业,提升休闲服务产业价值,探索农旅一体化新格局,使全县百万亩林地变成了群众的“绿色银行”和致富源泉。
  
  截至目前,宜章县农村土地流转总面积达39.86万亩,其中耕地5.8万亩、林地34.06万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