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老教师朱世杰:为关心下一代奉献一生

来源:红网 作者:李钢 编辑:邓瑶 2014-07-30 10:56:0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朱老在进行七一红色后代的演讲现场)

(2014年朱老在被采访现场)

  红网洪江区站7月30日讯(通讯员 李钢)1959年开始参加工作教书一直到1998年从教育战线退休,1999年怀化市洪江区老科协成立教育分会,朱老担任常务理事、教育分会会长至今,2002年创办洪江区老年大学并担任首届校长,特别是在洪江区关工委担任委员,五老宣讲团团长义务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光发热,这一干就是十多年,现年77岁的朱老,一家四代都奋战在教育战线培养出了很多优秀的学生。
  
  7月29日,笔者来到位于洪江区中山路小学内的职工居住区朱世杰老教师的家中开展采访活动。朱老一听笔者前来坚持用板凳艰难的挪出卧室,笔者这才知道朱老因为前些时间由于肺炎而引发中风,导致脚部疼痛无法行走。
  
  朱世杰,1937年抗日战争同年出生,1959年到1998年在教育战线上奋斗41年,现年77岁,是一位从教育岗位退休的老教师,他虽然已经离开了教育战线,但他的心里一直系着孩子,身体不太好的他经常义务的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朱老表示,他这一辈子经常做自我回顾,特别是对教育事业十分热爱,如今社会上有些人看不起教师,主要是考虑到没钱、没名、没利,但他认为教师育人很有意义,今年他孙女也考上教师,他父亲也是一名老教师,他女儿也是教师,现如今四代教师。年轻时的朱老从22岁师范中文科毕业参加工作被分配到黔阳师范教高中语文后,就一直把语文教育当成一生的事业,尽最大的努力要把青少年教育好。
  
  对于如何在教育上下功夫,朱老有着自己的看法。教育最主要的是要肯学、会专研、基本功扎实,几十年来他从没有间断过自学,现已经形成了一套自己独特的风格,他将语文归纳为人文科学,语文教师就是一位人文科学的指导老师特别要对祖国的历史、文化、文学史、文字等等知识面要有全面的了解,语文教学还对培养学生的品质负有很大的责任。随着知识不断的深入,他对自己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朱老在上课的时候经常会带有个人情感和个性色彩,有观点的穿插教育学生如何做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等等。
  
  朱老在采访中一时兴起,不仅对如何教学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还对语文的写作能力培养进行了讲解。他表示如何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就是要提高学生的认识能力,引导学生关心生活、热爱生活、认识生活。
  
  “教语文要有方法,经过几十年不间断的学习,现在都还有很多没有学到,只嫌时间不够,精力不够,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朱老诺有所悟的说道。
  
  退休以后,1999年洪江区老科协成立教育分会,朱老担任常务理事、教育分会会长,在教育局领导的支持下,现今洪江区教育分会共有会员170多名,并一直是先进单位,每年教育分会都会组织会员开展十几次活动,并坚持每个月的15日学习半天。特别是在洪江区关工委担任委员,五老宣讲团团长这十多年以来,朱老主要的工作就是起草各类教材、报告不下几十万字。撰写有《改革开放三十年伟大成就》、《关于中国梦的内涵》、《七一红色后代的演讲》、《社会价值核心体系》等等,其中2012年的社会价值核心体系还被拍成教育碟片分发到各学校进行学习。朱老的身体不太好,但是他还坚持奔波于乡村、社区,为青少年作主题宣讲,听讲青少年逾2000余人次。
  
  笔者:“朱老付出的不仅是岁月,更是一颗沉甸甸的真心。最美不过夕阳红,愿朱老一切都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