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民警用心“治病” 拯救特殊人群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宇 刘惠芳 编辑:胡弋 2014-07-30 22:14: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阳县7月30日讯(通讯员 刘宇 刘惠芳)“因为贩毒770克,她一心求死;通过多方开导,她破涕为笑。”7月29日,湖南省邵阳县看守所负责人说:“这是该所自觉践行群众路线、用心治疗特殊人群的心病的效果之一。
  
  看守所的工作特点是如何将这些刚刚失去自由、变化无常、内心极不稳定、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各种情况的在押人员,安全、稳定地使他们完成诉讼程序、投监改造、重新做人。该所管教民警一道,按照上级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方法,将羁押人员视为病人和学生,为他们“治病释惑”、对正下药,教育挽救好他们,为和谐社会贡献自觉的力量。
  
  湖北籍女犯人叶某会因贩毒770克被关押,刚进所时自知问题严重,终日以泪洗面、绝食撞墙、悲观绝望。管教民警得知此情况后,多次做工作未收到明显效果。所里女民警一道研究对策,多次对其进行心态教育和人生观指导。并结合她穷怕了而走险的贩毒动机,与她谈家庭、话父母、聊孩子,跟她掏心窝子:不是生活所迫,谁会去犯罪?将一系列正确的人生理念与思想植入了她的心中。使她的思想发生了根本变化。
  
  同时,根据她在邵阳没有亲人,没带换洗衣服,民警在生活上也给予她帮助照顾。主动从家里带去衣服给她换,用爱心打动了她。她说:“如果没有管教民警的疏引与教导,我完全失去了生存的意志,一心求死。是你们管教民警从各方面教育和生活上关心我,使我得到心灵洗涤,终于放弃了死的念头,感谢看守所领导和管教民警的真心关怀与心理疏导。”类似例子,在看守所举不胜举。
  
  看守所民警坦言,羁押人员心理脆弱,管教民警如果对他们歧视粗暴、作风浮燥,就会给在押人员造成破罐子破摔、报复心理,那样,无论对其本人、家庭,或者社会都没有益处,所以,全体民警按照以人为本要求,为社会和谐献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