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暑假出租寝室床位 存安全隐患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贺卫玲 编辑:王津 实习编辑 杨眉 2014-07-31 09:01:59
时刻新闻
—分享—

网站上发布的招租帖。(截图)

网站上发布的招租帖。(截图)

  核心提示
  
  这个暑假,不少长沙大学生都变成了“包租公”、“包租婆”。他们趁着放假期间,将自己寝室的床位出租出去,以此来赚外快。乍一看,这似乎是一个一举两得的方法,但其中不仅会因人员闲杂存安全隐患,还有出现意外后要承担法律责任的风险。因此,在私自外租宿舍床位前,还是得三思而行。
  
  有自己的房子才能当“包租公”、“包租婆”?NO!只要有一张床位就可以。现在大学生们放暑假了,或者长期外出实习、进修于是将自己的寝室床位出租,挣得一笔少则几百、多则几千元的租金。近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一些网站论坛上发现,不少在校大学生变成“包租公”、“包租婆”,将自己的床位出租。
  
  谁在出租?
  
  大学生借假期空床赚外快
  
  7月25日下午,记者在一家发布信息的网站中找到了一条最近的出租信息,拨通上面的电话,对方姓刘,说还有空床位,并随时欢迎前去看环境。在刘同学的指引下,记者来到湖南师范大学一间5人宿舍,该舍的床位全部空着。
  
  “有的出去工作了,有的读博士了。”刘同学热情地告诉记者,他们每年的住宿费是1100元,希望找到一个能租满一年的人,并且一年的租金不能少于1100元。“我不靠这个赚钱,但是也不能亏本啊。”
  
  “要是不用大型的电器,基本上每个月不用出多余的水电费,还是很划得来的。”在与记者的交谈中,刘同学反复强调这个床位已经有好几个人有意向租住了,现在就看谁先交钱。自始至终,刘同学没问记者的名字,而且很爽快地保证,随时可以搬进来住。
  
  “非本校的学生住进来,宿舍管理员不管吗?”记者问。刘同学说,学校很少查这些,就算是被查到了也没有麻烦,顶多就是搬出去。“对面的宿舍现在就住着一个其他学校的学生。”
  
  记者对宿舍的安全问题提出了担忧,刘同学说这里的确发生过由于非本校学生租住而引发的盗窃事件,但是不太严重。“我们现在在门上多安了一把锁。”
  
  随后,记者走访河西大学城发现,除了湖南师范大学和湖南大学外,中南大学也存在大学生私自出租床位的情况。在网上,记者还发现湖南农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也有学生在发布着招租信息,这些床位的价格为每月150元-380元不等。
  
  谁要求租?
  
  留城的非本校学生是主要客源
  
  招租的大学生床位如此多,那么租住这些床位的又是谁呢?
  
  记者调查发现,租住这些床位的大部分是非本校学生,暑假的时候尤其多。
  
  网上ID号为“WZ85133”的一名女生说,自己是中国药科大学大四的学生,因为下学期要在湖南师范大学实习,想求租女生宿舍床位1张,并很有诚意地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ID号为“此楼腐”的一名同学发帖:我暑期要在湖南师范大学附近兼职,想租一个床位。
  
  “长沙的房价不便宜,我在这边兼职两个月要是在外面租房的话,可能最后自己还要倒贴钱。”求租的张同学告诉记者,她租这个床位每月只需150元。
  
  另外,据招租的刘同学介绍,租住大学生床位的大部分是考研或者考博的学生。“这边的环境不错,很适合学习。”
  
  随后记者在多家租房网上对比短租房价发现,大学周边一个普通的单间一般在每月800元左右,条件好的每月要上2000元,在价格上,大学生出租的床位更受欢迎。
  
  ■记者 贺卫玲 实习生 曹茜茜
  
  记者体验
  
  生面孔进出宿舍几乎不查
  
  高校宿舍一般都有专门的宿舍管理员,他们会对进出的“生面孔”进行排查。那么这些短租的外来人员又是如何进入学生宿舍的呢?
  
  记者在走访湖南师范大学和湖南大学的过程中,没有佩戴任何证件,却进出了不少于5间宿舍,一路均未遇到宿舍管理员的阻拦。
  
  据记者观察,暑假期间大部分宿舍管理员并非值班老师,而是护校的学生。记者随意走进一间女生宿舍,而在此值班的学生一直在低头玩着手机,头都没有抬一下。
  
  同样在网上发布招租信息的萧梵静同学告诉记者,宿舍管理员一般很少查进出的学生。“我还可以把我的‘校园一卡通’(学生卡)借给你,他们会直接放行的。”
  
  在校学生将自己空置的床位出租,收取租金交住宿费,租客以少量的租金住到一个环境不错的房间,这表面上看起来是一件“双赢”的事情,但是否会存在安全隐患呢?
  
  萧梵静的宿舍还住着一名同班女生,她对记者坦言,不太同意萧梵静同学的做法,“毕竟是不认识的人,如果丢了东西,谁都说不清楚。”
  
  校方回应
  
  严查擅自出租床位
  
  记者联系上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宿舍楼宿舍管理员徐老师,对于学生擅自出租床位的做法,徐老师表示“坚决不允许”。
  
  “学校登记了学生的信息,要是该生擅自将床位出租的话,将带来安全隐患。”徐老师说,他们将会严查学生私自出租床位的事情。
  
  徐老师表示,学生有特殊情况可以写申请退宿舍,但如果发现学生私自出租床位的情况,作为宿舍管理人员,她会及时反馈到该生所在的学院里,并将该生从宿舍清查出去。
  
  律师说法
  
  一旦发生人身意外
  
  出租人要担责
  
  针对此类情况,记者咨询了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李健表示,根据我国《民法通则》的相关规定,民事行为只要不违反现行法律和公序良俗,一般是受法律保护和支持的。因此学生将其多余的床位出租从一般法律上看不存在违法。但学校基于管理的需要,要求学生统一在寝室就寝,有其安全保障和有序管理的理由,因此学生出租床位,应遵从学校的管理制度,取得校方的同意。否则一旦发生人身意外或者财产损害,出租人要承担主要的风险和法律责任,并且还会因招租不当违反学校的纪律而遭受处罚。
  
  记者手记
  
  经济思维可赞
  
  做法和监管都需扫盲
  
  网上一句“毕业了才知道学校宿舍是最便宜的房子”道出了高校宿舍“抢手”的秘密。
  
  乍一看,这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买卖双方都有好处。低廉的房价使买方能轻易接受,而收到的房租又能让卖方抵交学校的宿舍费用,但这一举两得的背后其实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
  
  学生出租自己的床位之前应该三思,不能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损害其他室友的利益,而学校更应该加大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工作的力度,保证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