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溺亡事件频发 市民呼吁建滨江浴场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斌 李柔 编辑:王娉娉 2014-07-31 09:35:46
时刻新闻
—分享—

huangj14071621_nEO_IMG.jpg

7月29日,猴子石大桥,江边虽有禁止游泳的标识,市民依然在水里游泳。图/记者华剑

  红网长沙7月31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陈斌 李柔 实习生 符芳纯 饶超)7月29日,橘子洲大桥湘江水域,一具男尸浮在水中,岸边还放着鞋子和衣物;30日,长沙地方海事局轮船附近湘江水域,市民发现一具只穿一条短裤的尸体。

  百度搜索“湘江溺亡”,数字触目惊心:2005年5月到8月,湘江及其支流水域溺亡61人;2010年,湘江长沙段40余人不幸溺毙;2012年长沙水域因游泳意外溺亡24人……

  一个个鲜活生命的逝去为什么阻挡不了人们下河游泳的脚步?溺亡事故频发,水警们又有怎样的无奈?如何才能让“游泳溺亡”不再成为每年夏天的高频词?

  水警湘江边打捞出一具男尸

  7月30日早晨,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水警大队在长沙地方海事局轮船附近的湘江水域打捞起一具男尸。接警人员介绍,死者60多岁,只穿着一条短裤,无身份信息。目前,警方正在寻找家属。目击者潘先生说,30日早晨7点30分,他来到凯乐国际城对面的湘江边游泳,在长沙地方海事局轮船附近的水边,看到了一具漂浮在岸边草丛的尸体。海事局驻守在轮船的工作人员说,附近水域100米范围禁止游泳,溺亡男子可能是从别处漂过来的。

  喜欢下河的理由:游泳馆挤,游泳馆脏,自己水性好

  “一个多月内,溺亡的人数从2人上升到11人。”记者从长沙水警了解到,今年截至6月初,湘江长沙段、浏阳河、捞刀河水域因游泳意外溺亡的人数为2人;到7月中旬,溺亡人数上升至11人。湘江沿岸特别是危险水域附近,都竖有“禁止游泳”的警示牌。然而,现实情况是,每到夏天仍有不少市民会选择下河游泳。

  市民 “游泳馆有限,湘江里游起来更爽”

  7月30日,记者来到杜甫江阁、风帆广场附近,随机采访了三名正在游泳的市民。

  在风帆广场附近游泳的市民王先生说,之所以选择到湘江游泳,是因为公共游泳馆资源有限。“天一热,就跟下饺子似的。”王先生说,自己下水一次,大概要游两三个小时。“既然来这里游泳,就不要担心安全问题。”王先生称,自己水性较好,所以不会带游泳圈等安全设备。当记者问如果水警劝离下河游泳者他是否会离开时,王先生说,自己不会理会,会继续游。

  “我来这里游泳,是想找点刺激。”市民邓先生说,室内的游泳馆一般水比较浅,游起来没意思。因为自己水性很好,所以喜欢到江里游,而且一般不会采取安全措施。邓先生说,因为自己只是偶尔下河游泳,暂时还没有遇到过水警劝离。

  在杜甫江阁附近水域游泳的苏爹爹则认为,公共游泳池水太脏,不愿去游。“我知道湘江里发生过溺亡事件,但还是选择过来游,下水时一般都带着游泳圈。”苏爹爹说,在湘江游泳时也遇到过水警来劝离,但“当时自己没理会,继续游”。

  水警 “我们只能劝离,不能强制执法”

  “根据数据分析,湘江溺亡者多数死于过度自信。”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水警大队民警介绍,几乎每一位溺亡者下水前都坚信自己不会出事。

  “我们没有强制的办法来对待下河游泳者,因为他没有违反法律,因此不能说执法,所以水警只能对在水源地内下河游泳的人进行劝离。”水警大队民警介绍,根据1997年出台的《湘江长沙段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规划、国土、公安、水利、环境卫生等多部门,按照自己的职责做好水源保护工作,其中公安部门负责防止剧毒物品和放射性物质在运输、贮存和使用过程中污染水源,制止和查处破坏水源的行为。然而,对于下河游泳行为,这个条例并没有规定任何强制措施及处理办法。因为没有强制措施,水警们的劝离经常不起作用,“有的人一看水警离开又继续游,还有很大一部分人对于劝离根本不予理会。”

  民警介绍,目前为了保证市民安全,水警只能加大巡逻力度。巡防分为两种,一种是船巡,一般是针对重点水域、市民集中游泳的地段,一般会巡防到晚上10点多;一种是人巡,有一支专门的安全巡查队伍,专门针对河西高校周边。对于屡禁不止的下河游泳者,民警表示,只能呼吁政府开放更多的公共设施,方便市民游泳,从而减少市民私自下河游泳的行为。

  建议 能否建一个滨江公共浴场

  市民有游泳意愿,但游泳场馆资源有限;水警沿江巡逻,却无法阻止每一起溺亡事故。如何让市民安全而尽兴地游泳?有网友建议,有关部门能否考虑到市民的需要,在江边开辟正规安全的游泳场所,建一个滨江公共浴场。

  网友“万水千山总关情99”表示,长沙当年有一个水陆洲泳场,规模很大,可以容纳不少游泳者。据了解,水陆洲泳场位于橘子洲尾,一度是长沙市民游泳的好去处。后来由于橘子洲居民的整体搬迁就停办了。现在,仍有不少市民在这里私自下河游泳。

  2009年,长沙市橘子洲开发建设指挥部曾表示,要在橘子洲建我省最大沙滩游泳场,“可游泳的江面超过20公顷,可同时供上万市民和游客到游泳场游泳”。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由于规划调整,目前这个沙滩游泳场已经停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