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站厅站台10月将有免费WI-FI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编辑:王娉娉 2014-08-01 09:20:10
时刻新闻
—分享—

xxcb20140731_010_nEO_IMG.jpg

7月31日,长沙地铁2号线,市民代表参观驾驶室。图/记者 谢长贵

  红网专题:长沙地铁,来了 就来了

  红网长沙8月1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黎棠)“原来一个大玻璃房里几乎可以控制整个地铁站,太神奇了!”7月31日,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公司在地铁2号线袁家岭站举行首次“地铁开放日”启动仪式。上午9时,第一批被挑选出来的10名市民代表在地铁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地铁车站设备区,其中包括公安警务室、商业通信机房、环控机房和车站控制室、列车驾驶室等处。

  站厅、站台10月将有免费WI-FI

  在地铁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市民代表们从车站控制室左边的一个小门进入到了车站设备区。最外面的是公安警务室,工作人员介绍,这主要是为了在突发情况发生时,警务人员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在地铁里能打电话能上网,这要归功于车站设备区的商业通信机房。工作人员介绍,机房主要为运营商提供讯号在地铁里的覆盖,确保手机的通讯功能,同时也为地铁提供多媒体信号,让市民在乘车时可以在地铁电视里看到新闻直播。

  工作人员说,8月份这里还会安装免费WI-FI的服务器,“10月份的时候,在地铁的站厅、站台就能够使用免费WI-FI了。”

  紧急状况可按下扶梯紧停按钮

  车站控制室是车站的重中之重。一进到控制室里,市民代表们就被各种仪表和指示灯吸引住了。“这个控制盘可以控制隧道系统、环控系统、扶梯、屏蔽门、闸机等等。”工作人员解释,如扶梯控制区域,绿色箭头的方向就表示扶梯的运行方向,中间有4个红色的紧停按钮。“如果扶梯发生紧急状况,现场又没有人,我们可以按下紧停按钮。”工作人员说。

  双人驾驶地铁,“双保险”

  在一辆专门安排的空车上,市民代表依次进入驾驶室进行参观。驾驶室有两名驾驶员,驾驶台上有许多开关按钮和指示灯,还有几个显示屏,从其中一个显示屏能看到车厢内的情况。

  “这些按钮都是干什么用的?驾驶员需要手动操作吗?”市民刘亚雄问道。工作人员解释说,现在驾驶员采用的是自动模式。其中,一名司机负责正常驾驶操作,另一名司机协助确认前方信号,与调度沟通,共同监控仪表与信号。司机每次开关门都必须用站台的标准化作业,即眼看、手指、口呼唤三个动作来确认车门之间没有夹人夹物,确保乘客的安全。

  列车有两个车头,不需调头

  18岁的王蕊对地铁列车到底是怎么调头的非常感兴趣。当列车开到终点站光达站时,工作人员告诉她,地铁列车有两个车头,不需要调头。列车通过岔道经折返线开到另一条铁轨上,驾驶员再从之前这个驾驶室走到另一头的驾驶室就可以了。

  参观完后,运营公司还给市民代表们准备了简单的工作餐。“我们也来体验一下地铁工作人员的生活。”王蕊表示,这次开放日活动看到了很多平时看不到的东西,“算是一个地铁大揭秘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