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限购悄然松绑 90平米以下户型销售取消限制

来源:红网 作者:文洁 戴丹 编辑:王娉娉 2014-08-01 10:41:11
时刻新闻
—分享—

  滚动新闻记者 文洁 戴丹 长沙报道

  7月31日下午4时许,东怡外国营销中心。

  80后的闻锋(化名)火速以按揭方式签订了一纸90平方米以下的购房合同。“终于可以网签了。”

  户籍并不在长沙的闻锋,在长工作已久,买过一套过渡房,却也一直渴望一个更好的家——只是刚好处在长沙“限购”范围内,苦于无法购买。

  但现在,一切已经悄然改变。

  就在昨日,来自政府部门内部的消息称,长沙实际上已经放开90平方米以下户型销售限制。

  “长沙并没有明确下文取消限购,但开发商可以通过以楼盘为单位,向住建委提出放开限购申请。”长沙市政府相关部门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称。

  而在中午12时的消息,则再次更新:“目前已经取消了申请审批流程,可直接放开。”

  长沙限购暗中放开

  “睡个午觉起来,长沙已经取消限购了,之前的‘取消限购申请’也免了,官方回复,不宣传!限贷政策照旧!各位限购的‘外国’粉们,可以下手了!之前已购‘外国’没有网签的业主们可以签约了!”……7月31日下午3点33分,东怡外国楼盘的营销总监叶英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发出了这条消息。

  仅仅半个小时之后,东怡外国就迎来了确认取消“限购”政策后的第一位客户——80后的闻锋,双方当场敲定了购房合同。

  就在这一天,持续了大半月的坊间关于“长沙限购取消”的传闻终得证实——尽管并未明确下文,但在实际操作上已然放开90平方米以下户型销售限制。

  “长沙政府还是比较谨慎的,并没有明文下发规定全面放开限购。但是实际上已经可以实现90平方米以下户型不受限制的销售。”前述不具名官员称。

  记者从数位政府层相关部门内部知情人士处获悉,长沙限购暗松在上周已见端倪。

  此前,是开发商以楼盘为单位,向住建委申请放开限购,经过审批后可放开90平方米以下户型销售限制——已经递交了申请的楼盘包括北辰三角洲、华远华中心等。

  而来自昨日中午的消息则称,“目前申请、审批流程已经取消,可以直接放开。”

  行政退出,市场自发调节

  实际上,从6月开始,长沙已经数次召开房地产企业、政府高层参与的房地产市场调研座谈会,听取市场面对于长沙房地产市场的情况汇报。关于限购取消的坊间传闻亦不绝于耳。

  在7月25日召开的长沙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经济工作上,长沙市政府层面亦对长沙房地产市场情况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其间“限购”问题亦被提及。

  “来自政府方面的知情人士透露,从这周一就已经基本敲定了长沙放开限购的基调。”中原(湖南)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胡治钢说。

  “取消限购更重要的是让行政方式退出,而以市场供求关系自发调节。”胡治钢说,“长沙原本的政策就相对温柔,即使取消限购,对于市场更多的也仅仅只是信心的恢复。根本还是限贷政策是否变化。”

  来自长沙市房产研究中心的《2014上半年长沙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14上半年长沙地区新建商品房累计批准预售1131.93万㎡,比去年同期增长21.82%。另外,近三年来,截至6月底,长沙内六区已取得预售许可证且未销售的新建商品房面积为1893.39万㎡,167800套。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长沙限购取消可以提升楼市预期与信心,但库存“压力山大”的现实,则会让振奋于利好消息的楼市更加理性。

  一如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所言,长沙的限购政策本来就是“限小不限大”,政策取消之后,短期内也难以撬动市场的核心力量。

  但类似于闻锋这样曾经受限于“限购”的外地在长“奋斗者”们,或许又有了新的奋斗目标。

  “短期内,限购取消会带来一小波网签数据提升的高潮。”叶英认为,之前像闻锋一样因不符合购房条件无法买房的,“现在开始果断出手了,会是真实的新增销售。”

  [背景] “温柔版长沙限购”

  2011年3月4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在本市市区(市辖五区,下同)已拥有1套住房的家庭(环长株潭户籍家庭),限购一套90平米(含)以下新建商品住房;对在本市市区无住房并能够提供本市居住证的外地家庭,在主城区限购一套90平米(含)以下新建商品住房;对在本市市区,已拥有2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拥有1套(含)以上住房的外地家庭、不能提供本市居住证的外地家庭,暂停在本市主城区购买90平米(含)以下新建商品住房。

  由于主要针对“90平方米以下户型”限购,故被称为“温柔版长沙限购”。

  [全国楼市] 多数松绑城市成交未涨“楼市仍要看房贷”

  6月27日,呼和浩特率先明文放开限购政策,拉开各地取消限购的大幕。据《广州日报》报道,目前“松绑”的城市已占全部曾发布限购措施的46个城市的六成。如果加上“只做不说”的城市,则达到限购城市的近七成。

  对于松绑限购的效应,有消息指,杭州限购松绑首日楼市火爆,一知名豪华楼盘当日一上午成交量便达1.59亿元,部分开发商甚至酝酿涨价。无锡数据也显示,放开限购之后首个周末,成交量环比上升了14%。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监测的20个典型城市,在7月前二十天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约559万平方米,环比增长约8%。

  但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根据其研究数据,已放开限购的城市中,短期成交出现反弹的仅杭州萧山、济南及成都。而长春、武汉、宁波等多个城市成交收效甚微。张大伟认为,限购在目前楼市下,对于非一线城市而言,只是影响市场变动的最小因素,“当然大规模的松绑,对购房者的心理也有一定影响。但楼市归根结底依然看信贷。”

  “7月和6月一样,信贷条件没有实质性放宽,购房者依然选择观望。”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也认为,最近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八成城市的房价指数步入了环比负增长区间,这会进一步延缓购房者的入市脚步。

  据《法制晚报》报道,在上海的首套房贷利率优惠重回9.5折之后,近日北京部分银行的房贷政策悄然松动,个别银行对于资质较高的客户首套房贷款可以给到8.5折的优惠。不过记者昨日咨询了长沙各大银行目前的房贷政策,多家银行首套房贷依然是上浮5%-10%。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