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0吨储油罐壁破起火 湘潭消防成功处置无人员伤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编辑:王津 2014-08-02 09:16: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8月1日讯(记者 曹辉 通讯员 朱亚军)今天凌晨,位于湘潭九华经开区的湖南鼎盛石油有限公司储油罐由于压力过高罐壁破裂发生起火。6时37分,湘潭市119指挥中心同时接到110指挥中心转警和群众报警后,立即调集7个中队17台消防车,90余名官兵赶往现场处置,同时立即启动油库火灾应急救援预案。因处置得当,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6时45分,辖区中队首批救援力量赶赴现场。救援人员通过侦查发现,7号储油罐储存有200吨左右的成品润滑油,罐体冒顶正处于猛烈燃烧状态,由于温度过高,相邻的5、6、9号罐体受火势威胁,有可能发生二次爆炸。

  根据现场情况,首批救援力量联合增援力量迅速开展灭火救援,一组与公司内部技术人员开启油罐喷淋冷却系统,并对室外消防栓进行加压,安排人员携带装备在安全位置设立安全哨对火场情况进行监测;一组利用消防栓进行供水并做好现场警戒,同时对现场进行监控;一组在水枪掩护下布设移动水炮,并使用泡沫进行灭火;一组铺设水带进行冷却邻近罐体,防止发生爆炸。

  7时30分在保证水源、泡沫充足的情况下,指挥部果断下达总攻命令,现场17台消防车同时向起火罐体射水,7时40分,明火被全部扑灭。明火扑灭后,救援人员继续利用水枪冷却起火以及周围相邻罐体。

  由于消防部门出警及时,处置恰当得力,避免了次生事故的发生。目前,事故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