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格党内生活 加强党性锻炼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王娉娉 2014-08-04 08:37:3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评论员

  8月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专程参加并指导衡东县新塘镇宋坪村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大会,这充分体现省委对村(社区)一级教育实践活动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向全省释放出重视基层、关心基层、加强基层的强烈信号。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省委历来十分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近年来在保障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改善村干部报酬待遇等方面想了很多办法,出台了相应政策,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有些基层党组织依然存在党内生活不经常、不正常、不严肃的现象,不仅给党员干部带来了疑惑和困扰,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为契机,进一步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性锻炼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每一级党组织、每个党员都要做到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在党忧党。广大基层党员和干部,要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把党的基层组织和队伍建设好、巩固好、发展好;把党在基层的良好形象树立好、维护好;把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带动群众的作用体现好、发挥好。

  一个松松垮垮、稀稀拉拉的组织是不能干事、也干不成事的。每一级党组织、每个党员都要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加强党性锻炼。有的基层党组织,一年到头不开个党员会议,也不过党内生活;有的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不积极、不主动;久而久之,一些党员的党性观念就淡薄了,组织归属感也弱化了。作为基层党组织,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性锻炼,最基本的是要把“三会一课”这个优良传统坚持好、落实好、发扬好,这件重要法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与此同时,要采取党员议事会、恳谈会、党内主题活动等新形式,进一步增强党内生活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对于那些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党员,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改正;对那些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要逐一研究并落实教育帮助的具体措施,经教育仍无转变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

  善始善终抓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村(社区)一级至关重要,而开好村级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又是十分关键的一环。各级基层党组织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高水平,真正让党员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得到锻炼,受到教育,从而更好地畅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末梢神经”,更好地解决“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的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