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讲述背后的故事:不忘历史 树起民族魂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何冰 2014-08-05 21:11:49
时刻新闻
—分享—
  寻找精神之根,是《绝对忠诚》采访组再次出发,推出第二季的目的,下面我们来看看主创团队的采访心得。
  
  《湖南新闻联播》制片人李越胜:如果说第一季报道中,我们在努力打捞一种忠诚的精神的话,那么,在这季报道中,我们更希望追寻这种精神的根。这种精神应该根植于每个家庭的传承,来源于我们国家的记忆,它是我们这个民族走出“历史三峡”,走向未来的民族魂。
  
  为了赶在八一前夕播出节目,本台从七月中下旬开始,共派出7个摄制组、30名采编记者,去往北京、黑龙江、沈阳、辽宁、甘肃、四川、青海、福建、安徽、浙江和湖南等11个省市自治区,采访行程达11万公里,采集的新闻素材上千分钟。
  
  摄像:龚文斌:(坦克)里面的温度真的非常高,坦克启动的时候,我去拍他,左晃右晃,左晃右晃,嘣,第一下,撞在铁板上,还没反应过来,嘣,第二下又撞到了。
  
  《张兵志:老兵突击装甲梦》主创戴飞:我们动用一些航拍设备,在陆地上我们有三个机位,然后,海上其实就是水底也有,我们希望拍到水陆坦克,从海里登陆的那一瞬间。
  
  七集系列报道中,辽宁舰监造师陈雷、空军导弹考官李鸿都谈到了120年前,给我们这个民族和国家带来深重灾难的甲午战争。80岁的激光陀螺高级工程师丁金星则讲述了他童年时亲眼目睹的侵华日军在他家乡烧杀抢掠的罪行。今天,科学家为国铸剑,才是对和平最有力的呵护。让人物具有真实的力量,是节目的共同诉求。
  
  《杨雷:铸剑凝聚民族魂》主创肖永根:他的父母,他的妻子都告诉我,最好不要采访杨雷,为什么?我们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碰巧赶上了一个大时代,一个全国人民关心的事情,他个人不值得宣传,更值得宣传的是我们这个时代。
  
  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廖达雄:风洞传承报国情》主创牛嵩峰:他(廖达雄)老婆明明白白地说,你们都说那些,但我们从来没有感觉到他对家庭的亏欠,他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他回家就会给老婆孩子做饭,然后他写给他老婆的情书,极其极其动人。
  
  《丁金星:激光里耀眼的忠诚》主创李欣:丁老(丁金星)的夫人,直到现在都是,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给丁老做好早餐,然后给他做好中餐,带上餐盒,就是你会感觉到这样一个女人,几十年来一直默默无闻的付出。
  
  《陈青:丹心辟开“飞鲨”冲天路》主创范林:看到陈青的父亲,今年七十岁的老爷子,以前是金戈铁马,一身戎装,意气奋发的一个海军军官,现在卧床不起。
  
  《陈青:丹心辟开“飞鲨”冲天路》记者胡顺江:他老母亲一个人照顾自己,还要照顾她老伴,当时他老母亲给人的震撼就是在陈青的背后的支持。
  
  这次报道,我们得到了解放军总装备部、海军政治部、空军政治部和国防科技大学的支持。其中,辽宁舰、歼—15战机、多种坦克型号和川西北的风动试验基地,此前都极少在媒体曝光。
  
  《李鸿:沙漠玫瑰的铿锵与柔情》主创熊军:那么采访他们的时候有一个矛盾,什么矛盾呢?观众爱看的,和符合军队保密规定,所以观众看起来我们用了很多装备啊,武器,会担心我们有没有泄密,其实没有,一个镜头也没有泄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