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崛起“体育之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亮 编辑:王娉娉 2014-08-06 11:10:5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郴州市第二届“金秋奖”广场舞大赛现场。

  通讯员 摄

  本报记者 王亮

  发展群众体育“不差钱”

  开车驶入郴州市,以郴州大道(80公里)为纵轴,郴永宜大道(90公里)为横轴,郴州至宜章的90里骡马古道为辅线,道路两旁的体育健身步道让人目不暇接。

  进入市区,各类体育设施遍地开花。郴州市民欧阳超琪告诉记者,“前几年,打个篮球要驱车20分钟才找得到球场,现在步行10分钟就行了。”据了解,郴州市区已经基本形成500米健身圈,乡镇超过40%的行政村已建成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嘉禾县的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甚至覆盖了80%的行政村。

  郴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刘杨告诉记者:“发展群众体育,郴州市‘不差钱’。”

  据介绍,郴州市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各级政府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财政预算和年度工作报告。“三纳入”的实施,使得郴州市全民健身发展有了政策和资金保障。2012年郴州市群众体育事业经费400万元,2014年增加到800万元。省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余跃武感叹道:“郴州市群众体育事业经费3年翻了一番,令人羡慕。”

  有了资金保障,郴州市因地制宜围绕苏仙岭、郴江河、东江湖等山水自然景观,加快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形成“江、湖、山、园、院”多元模式。目前,郴州市各个县、区建有综合性体育馆和全民健身广场,城区所以公园、游园安置了健身器材,将城区景点间的健身步道串联起来。

  “体育之城”推动全民健身

  郴州市群众体育的红火发展,得益于“体育之城”的创建。

  2012年4月,郴州市委、市政府下发《郴州市创建体育之城实施方案》,拉开了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体育之城”的大幕。

  郴州市一方面大力改善硬件条件,一方面大量组织筹办大型体育赛事,让老百姓能够在家门口欣赏到高水平的体育赛事,在全市范围里营造出“崇尚体育、热爱体育、参与体育”的浓郁氛围。

  2013年,郴州分别举办了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和世界排球锦标赛亚洲区资格赛决赛,今年7月又成功举办国际女子排球精英赛。这些高水平的赛事,让郴州市民大饱眼福的同时,“自豪感”倍增。2013年,全市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活动130多项次。

  根据郴州市创建“体育之城”的实施方案,到2015年,郴州市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以上,并实现市、县、乡(镇)体育场馆建设全覆盖。郴州市还将打造世界排球系列赛、环东江湖300公里自行车赛、90里骡马古道徒步行、油山全国顶级汽车赛、气排球等5大运动健身品牌。

  “在‘体育之城’创建的浓厚氛围带动下,郴州市经常参与锻炼人口已占全市总人口的25%,全民健身活动已呈常态化,基本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刘杨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