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乘飞机最多能带2个充电宝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海涛 编辑:胡弋 2014-08-09 10:14:33
时刻新闻
—分享—

  民航局发布旅客携带充电宝乘机规定,充电宝只能放在手提行李中或随身携带,不能托运,飞行中不得充电;严禁携带额定能量超过160Wh的充电宝;“三无”产品不得上机。

  乘飞机最多能带2个充电宝

  记者 潘海涛 通讯员 刘全

  ■制图/王珏

  充电宝,自从跟随手机进入生活之后,凭借能为多种型号的手机随时随地充电的强大功能,已成为人们居家、旅行时的好帮手,然而,今后携带充电宝去机场就要注意了。

  8月7日,国家民航局再次发出《关于民航旅客携带“充电宝”乘机规定的公告》,其中明确,每名旅客不得携带超过两个充电宝乘机,严禁携带额定能量超过160Wh的充电宝登机。

  面对这个规定,许多旅客心里犯嘀咕:究竟哪种充电宝不能登机呢?

  充电宝只能随身携带

  民航局称,根据现行有效国际民航组织《危险物品安全航空运输技术细则》和《中国民用航空危险品运输管理规定》,旅客携带乘机的充电宝必须是个人自用性质;乘机时,充电宝只能在手提行李中携带或随身携带,严禁在托运行李中携带;飞行中不得充电。

  该规定进一步指出,如果携带的充电宝额定能量不超过100Wh,旅客则无需航空公司批准。但额定能量超过100Wh但不超过160Wh的,便要经航空公司批准后才能携带,超过160Wh的,则严禁携带。每名旅客不得携带超过两个充电宝。

  8月8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了解到,截至晚上6点,机场安检共计发现大约100名乘客携带了充电宝,值得注意的是,其中60%的充电宝都是三无产品,20%的充电宝电容量超标,还有10%的乘客携带超过2个充电宝。

  市场大部分充电宝可登机

  记者在长沙市内的电信商场看到,就市面上常见的充电宝来说,容量大多在3000毫安到15000毫安之间,个别充电宝容量为2万毫安,且大多数充电宝标示的电压均在3伏至4伏之间。

  南方航空湖南分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民航总局下发的充电宝规定中提到的瓦特小时,是电功率单位。旅客如果想知道自己携带的充电宝容量有多大,可以查看标注在充电宝上的电池电压和容量,只要用毫安数乘以电压就可得到瓦特的具体数字。

  究竟哪种充电宝能够无忧无虑地登机?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根据额定能量值的公式,2万毫安的充电宝在电压为4伏的条件下,额定能量值为20000毫安×4伏=80瓦特小时,小于100瓦特小时,符合民航总局的规定。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提醒旅客,电池的电压和容量一般会在充电宝上有标注,乘客一算就知道符不符合规定了,没有任何标注的充电宝,将不被允许登机。

  ■记者 潘海涛 通讯员 刘全

  释疑

  充电宝为何不能托运

  民航局之所以对充电宝设限,主要是源于充电宝可以视为锂电池的一种。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一位安检人员介绍,充电宝是锂电池聚合物的存电设备,由于锂是极不稳定的金属,含锂的电池、充电宝在摩擦或碰撞中很容易产生高温、火花,如果将其直接放入行李中托运的话,就要经历高空低气压环境等比平时更加严苛的环境,一旦不慎起火,危及飞行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