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站长的一天:她有一双“铁脚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永刚 编辑:王娉娉 2014-08-11 08:47:2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陈永刚 通讯员 王晓璟

  7个小时,超过10公里的行走,这是一名地铁站长每天基本的工作量;7个出入口、103个消火栓、37个灭火器箱、11扇对外通道门、15台电梯,还有每天几万名进出站的乘客……这是地铁站长每天面对的工作对象。

  8月9日,记者在长沙地铁2号线五一广场站,跟随值班站长曾娜娜当班一天,感受地铁工作的辛苦与快乐。

  曾娜娜,26岁,邵阳人,长沙地铁2号线五一广场站的值班站长。这名个子娇小、笑容甜甜的姑娘,已经是一名有着4年“铁”龄的资深地铁员工了。

  “以前在深圳地铁工作了3年。去年听说家乡要开通地铁了,就回来效力了。”上午8时30分,曾娜娜和前一晚的晚班值班站长交接好工作,安排每一位当班的同事迅速就位,马上开始了一天的首个任务——站巡。

  站巡,就是把地铁站上上下下全部巡视一遍。五一广场站作为全线最大的一个站,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全部巡视一遍,最少需要一个半小时。

  一位在站厅层骑着轮滑车的男子引起了娜娜的注意,她连忙迎上前去,礼貌地提醒,在地铁站内是不能骑行滑轮车的。男子表示理解并推车离去。

  娜娜一路疾行,发现什么问题马上通过对讲机呼叫相关人员处理。

  这样的巡查,每天2次,加上每天6次、每次半小时的消防安全专项巡查,她每天巡查走动的时间在7小时以上。

  除了靠一双“铁脚板”在站里“暴走”巡视,娜娜也要帮助年老的乘客乘车、提些重物;遇到残疾人乘客可能还要帮忙搬搬抬抬——事无巨细,值班站长都要管到。

  上午11时,完成全站巡查的娜娜顾不得休息,来到车辆控制室协调各部门工作,还要为每个轮流吃午饭的同事顶班,待他们全部吃完后,才能吃上一顿迟到的午餐。

  下午4时,眼看着乘客在自动售票机前排起了长队,娜娜果断决定启动人工售票,向乘客出售2元至4元不等的预付值单程票,加快购票速度,减少等候时间。

  晚上8时30分,很多看完橘子洲烟花的乘客从五一广场站下车,各出站闸机爆满,娜娜一边安排票务人员换票箱,一边组织人员维持出站闸机处的秩序。

  到晚上10时,五一广场站当天进出客流总数已突破6万人次。娜娜和接班人员做好交接工作后下班回家。而地铁站里,她的同事们还在深夜的“地下”继续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