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二战场——退休副司令员李元成当村官的故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唐湘岳 徐虹雨 叶军舒 李欣 编辑:刘飞越 2014-08-12 08:55:2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乡贤·新乡村】

  这位头戴草帽,脚踏军鞋,在给小猪喂食的人,是湖南省桃源县马鬃岭镇刘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元成。

  村民远远打招呼:“司令,在忙啊。”“大伙儿还叫我‘司令’。其实脱下了军装,我就是个农民。也对,农村是我的第二战场。”李元成笑着说。

第二战场——退休副司令员李元成当村官的故事

  李元成脱下军装背起了锄头。资料照片

  心理战

  李元成是刘炎村人,该村因抗日将领、原新四军第一师政委刘炎在该村诞生而得名。

  2005年,55岁的深圳警备区副司令员李元成退休回到家乡。桃源县委组织部任命他为刘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退下来的老支书向银甫“扑哧”笑了:“人家大司令,怎会回来当个小村官。”“当,我当。”当晚,李元成在日记中写道:“开辟农村第二战场!”

  李元成开办村民夜校,可来的人稀稀拉拉,心不在焉。大伙不相信,贫困了那么多年,来了个司令就会变。李元成自掏腰包,谁来听课,发5元听课费。于是,教室里外挤满了人。李元成高兴地花了近千元。“说话算数!”村民对这个乡音不改的司令有了好感。村民夜校,成了李元成占领的第一个高地。夜校每月一讲,10年来风雨不间断,讲科技致富、讲配管土地、讲如何做人。不仅自己讲,还请农业专家、高校老师前来助阵。他还出资出版了一本《家教与成才》,免费发给村民。

  与村民夜校一墙之隔的是刘炎学校。校长罗希元介绍,学校里大到建筑材料,小到树苗,都是李元成亲手操办的。就连教学楼上那8个大字的校训,也是他带头背上楼顶的。“有一次,帮学校去常德买空调,司令和大家一起在街边小摊上买盒饭吃,不像当过大官的。”罗希元笑着说,去临澧买桂花树苗,回村已晚,李元成与大伙一道,打着手电筒将200多株树苗栽进校园。担心学校因偏僻留不住人,学校建了常德市最好的教师宿舍,每个教师一套三居室住宅,家具电器设施俱全。到了假期,他还掏钱请教师去深圳学习。

  为了这所学校,李元成找朋友筹措了200多万元,将自己积攒的20万元拿了出来,还动员当兵的女儿李婧捐款。“这所学校,花费您那么多心血,就叫元成学校吧!”大伙儿提议。李元成拒绝了。

  离刘炎学校不远的坡上,有个刘炎纪念亭。每到重要节假日,李元成就会带领大家前往纪念。新党员宣誓也在这里进行。“刘炎精神,就是不怕牺牲、艰苦奋斗、团结奉献、拼搏创新!我们要发扬刘炎精神,打一场告别贫穷的歼灭战!”司令村官发布命令。

[NextPage]

  歼灭战

  1998年底,李元成返乡探亲。冬日的山村,冷清宁静。一群孩子手拿红薯,背着书包。他问:“小仔,这么早上学?”“不早,要走一个半小时呢。”李元成在村里看到一位村民扛着一箩筐柑橘往田里走,柑橘顺着村民的眼泪一起倒进田里。原来,道路不通,柑橘每担10元钱都没人要,大多都烂在了这穷山坳里。儿时的伙伴过来看望他,说拖了一车西瓜去双溪口赶场,车子陷进泥坑,喊劳力来抬车,折腾了好久,结果卖掉西瓜的钱,还不够请人填坑、抬车的工钱。

  “刘炎穷,就穷在无路可走!”李元成决定帮刘炎村修水泥路。

  1999年春节,李元成冒着严寒,握着锄头填路基。香堰湾组的村民见到司令在修路,心疼地说:“你怎么能干这活儿,你是大领导。”“领导就是带头的。”李元成搓着手说。

  春天的布谷鸟在这个小山村叫了六回,泥泞的山路一条条变成了水泥路。同时,李元成建起刘炎村柑橘大市场,并马不停蹄赶往东北各省联系客商。他自掏腰包,购买了5000株优质新品柑橘,挨家挨户免费送给村民。

  2005年夏,路改进入扫尾阶段。眼看漫山遍野的柑橘成熟了,可柑橘大市场门前还有2公里长的马路没有铺好。病中的李元成坚持参加修路,在他的带领下,全村人苦战7天7夜,拿下了水泥路。

  他又引资启动改水工程,让乡亲用上了自来水。

  出门是水泥路,购物有超市,看病有诊所,倒垃圾有垃圾池,乡村的夜晚还有点点路灯闪烁。

  歼灭战一次次打响,亮丽的乡村画卷逐渐展开。

  持久战

  早上5点起床,跑步,做操。多年来,李元成一直保留着在部队养成的习惯。“打仗得有好身体!”李元成说。

  “搞建设要规划先行,避免走弯路。”李元成花了2个月,用双脚丈量刘炎村每一寸土地,绘制村情地貌图,把地图带到深圳请专家做规划。

  2013年,李元成成立了柑橘和粮食两个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粮食生产合作社社长。

  李元成还建起了桃源县第一个农业生态园——刘炎生态园,把全村2800亩果园全部规划进生态园,改进施肥技术,推行无公害生物农药。

  “农村要改变,不仅要改变落后面貌,还有落后的思想;农村要保留,不仅要保留青山绿水,更要有淳朴的民风。新农村建设,是一场持久战。”李元成说。 (光明日报记者 唐湘岳 光明日报通讯员 徐虹雨 叶军舒 李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