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湖南携手活力中东 开启经贸合作共赢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潘宣 2014-08-12 21:14: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11日讯(记者 刘怡斌)近日,由湖南省商务厅主办,阿联酋湖南商会、市州商务局协办,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国中东投资贸易促进中心共同参与的“巴林投资贸易环境推介会暨巴林龙城项目对接会”分别在邵阳、娄底、郴州、长沙四地举行。
  
  会议重点介绍了湖南省商务厅赴中东市场调研情况、阿联酋和巴林的投资贸易环境、巴林龙城项目以及巴国政府给予中国入驻企业的相关优惠政策。这场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中东市场招商推介与项目对接会,现场气氛热烈,仅邵阳一站现场签约单位就有14家,预订店铺27间,总面积1348.2㎡,报名参与迪拜、巴林商务考察企业达30余家,受到了所有与会企业的一致好评。
  
  随着我国与中东地区的经贸合作快速增长,中东将成为中国企业潜力巨大的市场。近年来中国与阿联酋的双边贸易发展迅速,以2014年1至6月为例,中阿双边贸易额为270亿美元,其中我出口191亿美元,进口7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5.7%、23.4%和31.7%。但是,湖南今年1至6月份对阿联酋进出口只有1.8亿美元(出口1.6亿美元,进口1921万美元),占全国比重的千分之七不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阿联酋、巴林等国的贸易政策和投资环境宽松,地理位置优越,作为连接中东与非洲、欧洲的枢纽,正逐渐成为世界重要的经济体和转口贸易中心。通过阿联酋和巴林,可辐射红海和海湾地区各国,消费人数达15亿。但是,众多的湖南企业对中东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几乎没有了解,部分企业甚至都没有听说过。
  
  巴林龙城是中巴两国政府确定的促进两国经贸合作的重大项目,涵盖电子电器、文体休闲、纺织布艺、儿童用品、家居用品、建材洁具、五金工具、灯具照明、家具厨具等九大类商品。其投资方是具备王室背景的巴林科威特银行旗下的巴林迪亚集团;其管理方是由曾策划运营迪拜龙城的中国中东投资贸易促进中心CHINA MEX,负责项目的筹备、招商及管理运营,市场配套及硬件设施齐全,提供全程一条龙服务,入驻企业只须找准产品开门营业。巴林龙城预计于2015年6月底开业。开业后的“巴林龙城”,将成为巴林乃至周边国家唯一的大型商品分拨中心,不仅覆盖巴林本国市场,还将辐射巴林周边的沙特、卡塔尔、科威特、伊朗等国2万亿美元的大市场。
  
  巴林政府对入驻的中国商户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无需保人,巴林龙城的入驻公司可享受100%公司所有权。巴林在贸易行业不允许外商独资,但为了保证中国企业能够顺利进驻龙城,巴林政府允许在巴林龙城经商的中国企业100%拥有企业所有权;在签证方面,给予每个公司三到四个工作签证名额。巴林政府规定,每领取一个外籍工作签订的企业,必须雇用一名巴林人,但对进驻龙城的中国企业不采用此规定。在税收方面,关税同迪拜,没有公司税、收入税、增值税和预提税,也没有资本利得税、继承税和遗产税。巴林龙城入驻企业可最长签订10年店铺租赁合同,租金10年不变。
  
  湖南将把巴林龙城培育为湖南企业走进中东的孵化器,举办系列招商对接活动,加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互动交流,同时配套系列支持政策,推动湖南企业和商品走出去,扩大湖南外贸进出口规模,拓展对外经济合作的广度和深度。2015年是打基础、建平台的一年,力争2015年以巴林龙城带动3000万美元的湖南出口实绩。2016年带动1.5亿美元的湖南出口实绩。2017年以后,每年实现20-30%的出口实绩递增。
  
  巴林龙城涵盖的九大类商品中,湖南企业在五金工具、电子电器、纺织布艺、家居用品、厨具等行业具有较强的优势。阿联酋湖南商会已正式获得该项目333个商铺的招商代理权,可以为湖南企业提供较优惠的租金和入驻条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