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武陵区500名网格员接受培训将赴社区

来源:红网 作者:李鹏 李其陵 盘程 编辑:邓瑶 2014-08-13 10:58: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武陵站8月13日讯(分站记者 李鹏 李其陵 通讯员 盘程)8月11日,常德市武陵区首批招录的500名网格员正式接受为期6天的岗前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涉及社区工作基本知识、网格员法律基础知识、网格员礼仪规范、社会救助基础知识等多个方面。
  
  武陵区网格员招聘工作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有1919人参加考试,经过笔试、资格审查、体检等流程,最终有500人脱颖而出,成为武陵区首批网格员。此次招聘的网格员本科以上学历的有364人,其中硕士研究生8人,基本上是80、90后,男女比例为1:2.1,他们将于培训结束后分赴武陵区92个社区履行网格管理职责。
  
  网格员具体工作包括:采集录入人口、房屋、事件等各类基础信息;排查、上报矛盾纠纷、不稳定因素、安全隐患等各类动态信息;协同开展法制和治安防范宣传;协同帮扶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协助社区及相关部门救治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协助公安、司法部门对服刑强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等进行帮教和管控等。
  
  近年来,武陵区按照常德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先行先试“3+N”基层管理组织模式,即社区党总支、社区居委会、社区工作站加若干个网格的“3+N”完美社区建设模式,社区自治功能更加完善。截至目前,网格化建设已全面铺开,全区共划分618个网格,完成了基础信息采录、信息平台建设、完美社区网建设等工作。
  
  依托网格化信息平台对社区服务进行“再造”,武陵区通过切实举措让“网格化”成为群众需求的“百事通”。一是服务渠道更多样,目前,已为居民提供了网格员上门走访代办服务、一站式窗口服务、易办事自助服务、完美社区网网络服务。二是服务流程更优化,共归集整理了30类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常办事项,实行一窗受理、一站办结。三是服务内容更丰富,通过社会组织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开通使用“呼援通”为老年人提供GPS紧急救援、生活照料、精神关怀等服务。
  
  名词解释:网格化工作是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以单元网格为区域范围,以城市部件、事件为管理内容,通过网格化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实现上下联动、资源共享的一种新兴社会治理模式,是一项全新的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